字體大小:

乳癌病友小心!新冠疫苗副作用「腋下淋巴結腫脹」,醫教妳接種須知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每日健康 責任編輯/Andrea

桃園一名女性日前打完莫德納疫苗兩週後、摸到腋下有顆粒般的腫塊,就醫意外發現罹患乳癌。醫師指出,腋下淋巴結腫已知是新冠疫苗可能副作用之一,研究顯示約5%女性接種後出現此一症狀。為避免影響疾病判斷,建議乳癌病人於接種新冠疫苗時、選擇打在健康乳房那一側的手臂上!

癌症病人染易重症   更該及早打疫苗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與腫瘤內科褚乃銘主任指出,癌症病患抵抗力比較差,感染新冠病毒時,有較大機會變成重症。加上癌症治療過程中需要頻繁往返醫院。因此,不管是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或者是歐洲臨床腫瘤醫學會,都鼓勵癌症病人盡快施打疫苗。
乳癌打疫苗淋巴腫

避免混淆病情判斷   乳癌病人疫苗要打在「健側」手臂!

不過,先前美國梅約診所、佛羅里達分院分析該院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的女性發現,統計750人當中,接種疫苗兩週內的人、有5%出現淋巴結腫大。為了避免影響病情判斷,建議乳癌病人新冠疫苗要施打在健康乳房的那一側。

疫苗施打「時間」   要挑血球正常時

目前乳癌病人不管是接受抗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還是標靶治療,理論上都是可以安全地接受疫苗注射。但建議正在化療的病人,施打時間要選在白血球比較正常的情況下。因為若是白血球太低,病人本身有感染風險,一旦接種疫苗後發燒,將難以判斷是感染還是疫苗反應,擔心感染治療受到延誤。推薦閱讀接種mRNA疫苗(BNT/莫德納)產生新的副作用?歐藥局:皮膚、腎臟出現新症狀!醫評估,免疫體質特殊病人要小心

防疫勤洗手消毒

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  口服化療也是選項!

雖然疫情稍緩,但對於癌症病人來說,往返醫院仍然是一大壓力!

褚乃銘醫師指出,「其實在這段時間,不管是病人或家屬都是相當的煎熬……我有很多的病人住在高雄,或台南,他們也不敢搭高鐵。都是自己或者是家人開車載過來!」

這時除了打疫苗、勤洗手、戴口罩提升自我保護力之外,他以和信醫院為例,除了提供部分病人視訊問診,該院也透過動線調整,讓準備做化學治療的病人,跟一般領藥病人分開,讓病人減少在醫院停留時間。
防疫戴口罩消毒

此外,口服化療也是一個選項。褚乃銘醫師指出,乳癌病人化學治療除了針劑之外,也有口服治療。如果要減少病人交通往返,或者是降低醫院停留時間,確實是可以考慮。其實不只是減少往返醫院,對於年紀比較大、體力比較差,或者是在過去的治療,白血球降得太低的病人等等,也可考慮口服化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