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醫解讀新冠疫苗副作用 3大接種攻略緩解發熱/畏寒/疼痛

作者 醫藥記者 梁少珊

BNT疫苗開打,開始有民眾施打疫苗後,出現發燒、畏寒、全身痠痛、頭痛等症狀,專訪振心中醫診所院長葉妍廷,請她由中醫觀點解讀打疫苗後症狀,以及民眾如何藉由中醫食療、茶飲、穴位按摩調養,舒緩打疫苗後,免疫反應啟動後的不舒服症狀。

中醫解讀新冠疫苗副作用 3大接種攻略緩解發熱/畏寒/疼痛_圖2

打疫苗後副作用 中醫觀點:「表證」

葉妍廷解釋,打疫苗後發燒、畏寒、全身痠痛、頭痛等症狀,中醫描述這些症狀的名詞,叫做「表證」。

「表證」的意思是說,當人體遭受外來病原菌的侵襲,外感的寒邪,等於吹到風,要感冒的時候,身體啟動免疫反應,就有怕冷、發熱,頭跟脖子很緊很痛,甚至全身痠痛。

體質不同 可能發熱或畏寒 

但是每個人的體質,可能有不同表現,所以,打疫苗後,有人怕冷、有人發熱。

發熱狀況,葉妍廷表示,一般人體覺得溫度到了,那多餘的熱量怎麼辦?開始讓人體的汗孔打開,排掉多餘能量,就會開始流汗。

這也是為什麼發燒之後,希望流點汗,體表的增散作用變高。

葉妍廷認為,也有人的身體很虛寒,沒有力量,表示身體的能量稍微低,這樣的體質,要再去累積能量,達到升溫散熱的目的。推薦閱讀中西藥合併吃,怎麼吃遠離交互作用?藥師親授5點「用藥須知」
中醫解讀新冠疫苗副作用 3大接種攻略緩解發熱/畏寒/疼痛_圖3

身體濕氣讓副作用疼痛更明顯

葉妍廷也指出,就中醫觀點來講,很多時候疼痛都跟濕氣相關。

葉妍廷表示,中醫認為體表累積濕氣,濕氣就是平常的一些代謝廢物沒有清除掉,如果加上打疫苗後類似感冒症狀的生理壓力,釋放化學物質,身體充滿氧化自由基的壓力,疼痛就會更明顯。

葉妍廷提供,提升體表循環、抗濕氣、增加免疫力茶飲配方:

桂枝3錢、柴胡3錢、羌活3錢、藁本3錢、荊芥2錢、薄荷2錢、甘草2錢、生薑10片、紅棗5顆

以上用1公升的水,大火快煮到剩500cc,一整天頻頻溫服。推薦閱讀中醫獨門防疫茶,三大原理,關鍵是強化腸胃道
中醫解讀新冠疫苗副作用 3大接種攻略緩解發熱/畏寒/疼痛_圖4

施打疫苗前後注意事項:

第一,打疫苗的時候,葉妍廷提醒,不要吃冰涼、生冷、甜食。也不要吃太飽。

甜食吃得多,溼氣、疼痛更嚴重。重點是不要讓腸胃壓力太大,不要讓身體同時應付免疫反應和腸胃消化,負擔很大。 

第二,打疫苗後,如果民眾全身痠痛,汗流得不是很多,葉妍廷認為,可以加一些嫩薑跟紫蘇葉直接煮水,不加糖,讓水喝起來有點辣辣的,嫩薑才有去濕氣跟「解表」作用。

也可以煮薑絲湯或薑絲魚湯、薑絲雞湯,薑絲加多一點,讓人喝的時候有點流汗。

第三,打疫苗後,頭痛、脖子僵硬疼痛,葉妍廷認為,那代表人體本身的循環,頭跟脖子的循環,本來就不好,再有生理壓力的時候,頭痛更嚴重,這時候要熱敷或按摩頭部穴道,放鬆頸部壓力。

按摩風池、完骨,還有肩頸跟大椎穴,把脖子的斜方肌跟豎脊肌群揉一揉,還有多按摩頭部跟枕部連接的部位,以及後枕部位置。  

中醫解讀新冠疫苗副作用 3大接種攻略緩解發熱/畏寒/疼痛_圖5中醫解讀新冠疫苗副作用 3大接種攻略緩解發熱/畏寒/疼痛_圖6

中醫解讀新冠疫苗副作用 3大接種攻略緩解發熱/畏寒/疼痛_圖7

中醫師_葉妍廷
葉妍廷
中醫師
簡介
•【現任】振心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生物科技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