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失眠、頭暈、暴怒?!6種間歇性斷食副作用報妳知

外電編譯 梁少珊

女明星採用的「間歇性斷食」減肥法,方式是透過輕斷食,讓身體在空腹的時間分解脂肪,達到減重效果。然而,根據健康網站《Healthline》報導,研究顯示,間歇性斷食有一些輕微的副作用,而且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建議即將採取間歇性斷食減重的民眾,最好能事先跟醫事人員討論。

誰應該避免間歇性斷食?

懷孕或哺乳的女性、幼兒和青少年、感到虛弱的老年人、有免疫缺陷的病患、曾經罹患飲食失調症、癡呆症患者、有外傷性腦損傷或腦震盪後患者。

六項間歇性斷食副作用:

一、頭痛或頭暈:

2020年的一項研究顯示,參與間歇性斷食實驗的民眾,呈現出輕微的頭痛。這種「空腹頭痛」,通常位於大腦的額葉區域,並且疼痛的強度為輕度或中度。
間歇性斷食頭暈
更重要的是,經常頭痛的人在斷食期間,比沒有頭痛的人,更容易出現頭痛。

二、便秘或肚子脹:

因為間歇性斷食減少食物攝取,對消化系統產生負面影響,導致便秘、腹脹。

脫水是另一種常見副作用,會加重便秘。所以在練習間歇性斷食時,要保持適當的水分和纖維攝取。
間歇性斷食肚子脹

三、容易疲勞:

低血糖導致疲倦和虛弱。另外,間歇性斷食可能導致睡眠障礙發生,所以造成白天疲倦。推薦閱讀研究 間歇性斷食「Monk和尚減肥法」,減肥又降低糖尿病風險

四、飢餓難耐:

減少熱量攝取或長時間不攝取熱量時,飢餓感增加,甚至會影響情緒。但是當身體適應常規斷食後,飢餓症狀可能會消失。

五、睡眠障礙:

研究表明,睡眠障礙,例如無法入睡或保持睡眠狀態,是與間歇性斷食相關的常見副作用之一。
間歇性斷食生氣

六、容易生氣等情緒變化:

血糖低的時候,可能會感到焦慮和注意力不集中。2016年對52名女性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參與者在18小時的斷食期間,比非斷食期間更容易生氣。

有趣的是,研究人員也發現,雖然這些女性更容易發怒,但她們在斷食期結束時的成就感和自制力,也比她們在開始進行斷食時更高。

最後,研究人員提醒,如果正在實施間歇性斷食而感覺痛苦,最好立即停止斷食。還有其它非斷食的方式,健康達到減重目的。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