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默沙東Covid-19口服藥Q&A,可降低50%死亡

編譯 梁少珊

美國藥廠默沙東宣布,實驗性新冠口服藥物「莫奈拉韋」(Molnupiravir)能降低50%的死亡或住院機率,外電綜合報導,將在美國申請緊急授權(EUA),如果獲得批准,將成第一個治療新冠肺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3日證實,台灣也正在與默沙東藥廠談判、採購中。

你需要知道新藥「莫奈拉韋」的成效、副作用、療程等,如果未來台灣進藥,它將是抗疫生力軍!

默沙東莫奈拉韋

Q1:莫奈拉韋的藥效如何?

A:新藥可降低50%的死亡或住院機率。而且是口服藥,不用專門醫護人員進行施打,儲存、分發也都便利。

Q2:副作用是什麼?

A:目前沒有提供詳細的副作用說明。

Q3:哪些人能服藥?

A:目前已知的臨床試驗者,都是沒有接種新冠疫苗的人體,而且都有糖尿病、心臟病、肥胖等罹病史,他們在症狀出現5天內服藥。

默沙東重症住院

實驗結果顯示,新藥必須在症狀出現後,儘早服用才有效,對病況嚴重的住院患者沒有成效。

Q4:病患的療程和費用多少呢?

A:病患必須持有處方籤才能得到藥物,每天服藥兩次,每次四顆,連續服用五天,全套療程四十顆膠囊。

默沙東新冠口服藥

默沙東透露,今年年底之前,可以提供給一千萬病患的使用藥量,最終價格尚未公布。但美國已經事先跟默沙東訂購170萬人份的新藥,每份價格700美元(約新台幣1.95萬元),跟目前唯一上市的抗新冠病毒藥:瑞德西韋(Remdesivir)相比,較為便宜。推薦閱讀國衛院研究瑞德西韋+環孢素 提高新冠肺炎中重症療效

Q5:對變種病毒有效嗎?

A:根據病毒基因定序證明,此新藥對所有變種病毒株都有功效,包括傳染力極強的印度變種病毒。

Q6:美國官方的防疫專家怎麼說?

A:美國白宮首席傳染病學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表示,此次的新藥臨床試驗結果,是非常好的消息。

白宮防疫協調官齊安茲(Jeff Zients)認為,預防感染、疫苗接種仍然是控制疫情的重要策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