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寒露節氣溫度降,過敏好發!中醫3道食療和穴位按摩避風寒

作者 醫藥記者 梁少珊

深秋時節寒露到來,在10月8日至23日期間,氣候由涼爽逐漸轉入寒冷。天氣轉涼,風會比較大,中醫師葉妍廷分析,這時節的風、寒邪氣比較強烈。秋天在中醫的理論屬於肺,而肺主皮毛,所以秋天對肺呼吸系統、皮膚更加有所影響。葉妍廷也針對寒露時節,設計一套提供民眾養生的中醫保健法,分從生活起居、食療、按摩穴位等方向切入。

寒露時節:鼻過敏好發

當天氣變涼,民眾的鼻過敏開始發作,葉妍廷提醒民眾,要注意鼻塞、打噴嚏、鼻黏膜乾燥和過敏,以及很常流鼻血等部分。

寒露時節中醫保養

同時鼻過敏會影響晚上的睡眠品質,許多人開始出現多夢、易醒,所以早上起來還很倦怠。

葉妍廷表示,有皮膚病問題的民眾也要注意,節氣涼爽雖然會讓過敏的發炎症狀比較緩和,但是因為「風比較大,體表蒸散作用較強,會容易龜裂跟脫皮,要注意皮膚病灶的保濕。」

寒露主要養護祕訣「避風寒」

葉妍廷認為,民眾要準備套頭的防風薄外套,穿在身上避免頭部、風池穴、肩頸部甚至全身吹到風,因為身體遇到風的吹拂,也會容易造成肌肉緊繃、血管收縮、四肢容易抽筋,或是關節肌肉疼痛。

寒露時節中醫保養

飲食方面,可以多吃讓身體溫暖的食物,讓身體對抗外在氣候的風寒邪氣,葉妍廷細數:「可以多用薑片熬雞湯、薑絲魚湯、麻油雞湯等等。」、「甜湯可熬煮百合杏仁銀耳湯,因為百合、杏仁、銀耳對肺跟皮膚都好。」

皮膚的病灶如果乾裂,葉妍廷提醒民眾,可以使用紫雲膏、寶圓膏、或是凡士林等「低敏性」的保濕產品,少量地頻頻塗抹。推薦閱讀入秋「過敏」大爆發 中醫建議2藥膳食療+按摩穴位改善

葉妍廷提供-食療三道菜:雞湯、茶飲、點心

一、桂枝雞湯:讓全身溫暖、血循通暢、避免感冒

桂枝1兩、薑片12~15片、蔥白30g、月桂葉 7片、紅棗10顆、全雞一隻,用5公升水熬煮1小時

寒露時節中醫保養

二、荊芥紫蘇茶:增強體表抵抗力,預防與舒緩鼻過敏、感冒

荊芥3錢、紫蘇葉3錢、生甘草2錢,用布包,1.2公升的水先煮滾後,丟入布包藥材,蓋上鍋蓋,大火煮5分鐘即可。可當作茶飲頻頻服用

三、百合杏仁銀耳湯:潤肺護膚,增進皮膚保濕功能

乾白木耳100g先以水泡開,用無糖杏仁茶粉30g、加入牛奶1000cc,或用 無糖豆漿1000cc,中火煮滾後加入新鮮百合30g與冰糖少許,煮10分鐘後放涼服用

風寒侵襲頭頸部、前額、皮膚

葉妍廷解釋,頭頸部血管肌肉收縮,讓循環受到阻礙,頭部張力過大,導致後枕部、或是顳側太陽穴頭痛,為了緩解症狀,她說:「可以按摩風池穴、完骨穴、翳風穴,舒緩緊繃的張力。」

寒露時節穴位按摩寒露時節穴位按摩

若是出現前額痛,葉妍廷判斷,這時候很可能是風寒襲肺,導致鼻過敏,與鼻竇有些積液腫脹相關,「這時候就要按摩神庭穴、印堂穴、攢竹穴、迎香穴,如果能夠先用熱毛巾熱敷這些穴位10分鐘,再進行按摩,效果會更好。」她說。

寒露時節穴位按摩寒露時節穴位按摩

皮膚部份的養護,葉妍廷建議,可以熱敷後按摩,或是由中醫師判斷體質後,使用灸條薰曲池穴、血海穴、三陰交穴、陰陵泉穴、太溪穴。

寒露時節穴位按摩寒露時節穴位按摩

中醫師_葉妍廷
葉妍廷
中醫師
簡介
•【現任】振心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生物科技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中藥材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