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止痛藥、抗生素別亂吃 藥師:小心藥物過敏找上你

作者 藥師 溫曉萱  

「藥師,我吃了這個藥之後全身紅紅的耶!」

「藥師,我對阿斯匹靈過敏,我看藥袋上面說阿斯匹靈過敏的人不可以用,醫生也沒跟我們說捏!」

「藥師,這次醫生開的藥裡面有沒有抗生素?我對抗生素過敏啦!」

藥物過敏在臨床上並不罕見,是醫療人員非常重視的狀況;因為若有疏忽,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然而有許多人對藥物過敏不了解,甚至以為藥物副作用也是一種藥物過敏,就讓藥師來告訴大家什麼是藥物過敏!

藥物過敏是什麼?

藥物過敏是藥物進入身體後,刺激我們的免疫系統,造成非預期的不適症狀。可能在你吃了第一劑後很快發生,也可能在吃了好幾天之後才發生。常見的過敏症狀包括:皮膚紅腫、癢、眼睛腫、嘴巴腫,蕁麻疹、甚至引發氣喘等等。

藥物過敏症狀

如果過敏情形更為嚴重,則可能出現血管水腫、過敏性休克、藥物引起的嚴重皮膚症候群,有可能危及性命。

常見的造成過敏藥物

1.盤尼西林類抗生素及頭芽孢菌類抗生素

盤尼西林是第一種使用在治療細菌引起感染症\的抗生素,普遍使用於尿道炎、中耳炎、鼻竇炎、支氣管炎、口腔感染和肺炎等。盤尼西林引起的藥物過敏反應,症狀可以從輕微的皮膚斑狀丘疹,到嚴重的過敏性休克、血球低下、甚至是影響了皮膚外的器官例如肝臟。

過去建議第一次使用的病人要進行盤尼西林皮膚測試,然而因為盤尼西林皮膚測試並無法完全預測病人對盤尼西林的過敏反應,目前臨床上醫師會藉由問診,了解病人過去的過敏史決定是否要進行。

若病人本身屬於過敏體質,也較容易出現抗生素過敏現象,可於就診時告知醫師。

頭芽孢菌類抗生素與盤尼西林類抗生素化學結構類似,有時會有交叉過敏反應,臨床使用時須小心。但是不是對某一種盤尼西林過敏,例如牙科常開的阿默西林(Amoxicillin),所有盤尼西林類和頭芽孢菌素類都不能用了呢?

其實,隨著藥品開發日新月異,新一代的抗生素不斷被研發出來,抗生素的化學結構已經做了一些改良,使醫療人員有更多的抗菌利器可以使用,醫師會評估當下感染狀況、過去的過敏狀況、抗生素的抗菌範圍以及抗生素特性,挑選適合的抗生素!若已知對其他類抗生素過敏,也應該於就醫時告知醫療人員!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目前民眾也關心若對盤尼西林或其他抗生素過敏,可以接種疫苗嗎?以目前的研究報告,對抗生素過敏者在接受新冠肺炎疫苗後,並不會增加疫苗過敏的現象,若民眾還是有所疑慮,皆可以在施打疫苗前與醫師討論。推薦閱讀中西藥合併吃,怎麼吃遠離交互作用?藥師親授5點「用藥須知」

藥物過敏症狀消炎

2.磺胺類結構藥物

磺胺類結構藥物,是指藥品的化學結構中含有磺胺基(sulfonamide)。根據統計,大約有3-6%的病人使用磺胺類藥物後出現過敏反應,是台灣藥害救濟排名前十大常見藥物,也是全球嚴重藥物過敏的前五大藥物。

磺胺類結構藥物,除了常用來治療泌尿道感染的磺胺類抗生素之外,還有一些藥物,例如部分利尿劑、口服降血糖藥、高山症治療藥品、消炎止痛藥等等也有磺胺結構,曾對磺胺類抗生素有嚴重過敏的人,具有磺胺結構的藥品應該都要避免使用,若是僅輕微過敏,或病情需要使用,則必須小心監控身體的反應。

另外,G6PD缺乏(蠶豆症)的患者,更應避免磺胺類藥物的使用,以預防溶血性貧血。

3.阿斯匹靈與其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阿斯匹靈與其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也是臨床上常見造成過敏的藥物。症狀輕則全身搔癢、眼唇紅腫,重則血管性水腫、過敏性休克。 

若對傳統消炎止痛藥物過敏且需要使用,醫生可以選擇具高度專一作用的消炎止痛藥物,若仍然有過敏反應,輕微疼痛者使用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重度疼痛者則使用嗎啡類止痛藥。

藥物過敏症狀消炎

過敏了應該怎麼辦?

若您回家使用藥物後發生上述過敏症狀,請立即停藥並回診。

醫療人員會再次為您評估您的過敏狀況並更換藥物,如此才能安全、穩定的控制您的病情。

輕微過敏通常在停藥後會逐漸緩解,必要時,醫生會為您開立抗組織胺或是類固醇等藥物來減緩過敏不適症狀,若為嚴重過敏反應,則會依據臨床狀況給予適當處置。 

我應該做什麼預防過敏發生?

藥物過敏是你我都不願意發生的狀況,醫療人員也一定會盡力為您避免。若您有曾對某種藥物過敏,務必告知醫生、藥師、護理師。

可以請醫生將您過敏的藥物記在「藥物過敏紀錄卡」連同健保卡隨身攜帶,也可以請醫生替你在病歷系統上註記。建議簽署雲端藥歷同意書,讓醫療人員可以在開立處方時,查看過去的用藥紀錄,對用藥安全有多一層保障。

若您對藥物有任何疑問,也可以攜帶正在使用的藥物到附近藥局找藥師諮詢!
藥師全聯會 &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攜手合作食藥專頁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event/pharma-news.html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止痛藥、抗生素別亂吃 藥師:小心藥物過敏找上你_圖5

藥師_溫曉萱
溫曉萱
藥師
簡介
•【現任】三軍總醫院藥師
•【經歷】大仁科技大學藥事服務隊社長
•【學歷】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