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5種常見類固醇,藥師教你正確用法,不怕副作用骨鬆、月亮臉

作者 藥師 溫曉萱  

「藥師,我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情形,醫生說要吃類固醇,可是類固醇不是有很多副作用嗎?一定要吃嗎?

「我孩子因為氣喘發作掛急診,結果醫生說要開始使用吸入性類固醇,是要用一輩子嗎?孩子是不是會長不高?」

類固醇具有強力的抗發炎及免疫調節的作用,對於許多發炎性的疾病或是自體免疫疾病都有很好的控制效果,過去還因為成功使用在嚴重類風濕性關節炎無法行走的病人,使病人止疼並起身行走,因此獲得諾貝爾醫學獎青睞,引進台灣初期,還有美國仙丹美稱。

然而隨著類固醇的副作用一一浮現,包括:水牛肩、月亮臉、高血糖、骨質疏鬆、胃潰瘍等,現在許多民眾卻是聞類固醇色變,常可見私下減藥或乾脆拒絕服用。但類固醇真的有這麼可怕嗎?使用類固醇一定會發生副作用嗎?如何聰明使用類固醇,讓藥師來告訴您。 

哪些疾病需要用到類固醇

類固醇本來就是存在人體內的一種荷爾蒙,可幫助調節多種生理機能,包括蛋白質或脂質的代謝、消炎、調節免疫、維持心血管功能。然而當體內的免疫系統出現失控現象或是嚴重的發炎,就可能需要類固醇需幫忙免疫系統踩剎車,使免疫細胞「冷靜」。

許多科別都可能會使用類固醇,比如說:風濕免疫科用在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皮膚科用在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眼科用在過敏性結膜炎;胸腔科用在氣喘;血液腫瘤科用來化療前止吐;急救時用來處理敗血性休克;甚至最近新冠肺炎的治療,類固醇也扮演重要的角色。 

類固醇有哪些劑型

針對全身性的慢性免疫疾病,醫生可能會開立口服類固醇,若是因狀況較緊急,希望短時間內得到效果,可能會使用注射劑型的類固醇。

類固醇過敏使用

此外,有些疾病的控制,只要使用局部類固醇製劑,例如,外用類固醇藥膏可以使用在皮膚疾患,針對眼部炎症有眼用類固醇藥水,氣喘可使用吸入劑將類固醇吸到肺部進行作用;過敏性鼻炎則可以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只要使用方式正確,類固醇就會作用在主要部位,避免全身性的副作用。

這些特殊劑型的藥品,若是使用上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詢問醫師或藥師。

類固醇過敏使用

副作用及降低副作用的方法

正確使用局部類固醇是減少副作用產生的好方法,然而若因病情需要必須使用口服或是注射類固醇,該如何減少副作用呢?萬一出現副作用,又該如何處理呢?

一般而言,類固醇副作用的發生與使用量和使用時間長短有關,使用量越大,使用時間愈久,發生副作用的可能性愈高。一旦病情控制良好,類固醇的使用也會採階梯式逐步降低,除了副作用會減少,也可避免戒斷症候群或是疾病反彈。此外,不同的類固醇製劑,也有不同的注意事項: 

口服類固醇:是最普遍使用類固醇的方式。部分病人可能須長期使用,但絕對不可以自行停藥。由於長期服用類固醇會降低體內腎上腺分泌類固醇,若突然停藥,腎上腺來不及反應,反而會造成類固醇過少而產生副作用如:低血壓、全身無力痠痛、嘔吐。因此服用類固醇一定要依照醫生指示來調整劑量。

注射類固醇通常是因為病情緊急或較嚴重,才會使用注射類固醇加以控制,即使是因為移植或是免疫疾病必須使用高劑量的類固醇脈衝治療(Pulse Therapy),也都是短時間使用,只需在治療期間留意副作用造成的不適,較少造成長久後遺症。

類固醇過敏使用

眼藥水:長期使用類固醇眼藥水可能會讓眼壓上升,青光眼病人使用更要小心。眼睛紅、眼睛癢的原因其實有很多,可能是過敏,也有可能是感染。給醫生評估,對症下藥,治療期過後,紅腫癢的症狀緩解就可以停藥。

吸入劑:氣喘病人一定要正確使用吸入劑,方能使病情獲得良好控制。若需要使用含有類固醇的吸入劑,在使用後一定要記得清潔口腔(用清水漱口,且不要吞服),由於類固醇會干擾免疫功能,增加感染機率。漱口有助於清除沉澱在嘴巴和喉嚨裡的類固醇,避免預防念珠菌感染。推薦閱讀過敏性鼻炎發作,耳鼻喉科醫師周賢章解答,使用抗組織胺跟類固醇鼻噴劑有什麼不同?

類固醇過敏使用

外用藥膏: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然而皮膚的厚度在身體各部位卻不盡相同,因此類固醇的使用也有差異。通常臉部皮膚比較脆弱,醫師會選用較弱效的類固醇,而頸部以下則要使用較強效類固醇,因此就醫後可能同時領取多種藥膏,請務必與醫師或藥師確認使用部位。

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也可能讓皮膚變薄,請留意使用原則:使用正確效價的類固醇塗抹在皮膚患部即可,不要大面積厚厚的塗抹類固醇藥膏。另外,皮膚有傷口也要先經醫生評估是否適合使用類固醇,切勿自行購買類固醇藥膏,以免造成病況惡化。

類固醇是一把雙面刃,遵循醫師指示服用、正確使用特殊劑型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又降低副作用發生的機率。如果有任何擔心和疑問,都可以詢問您的醫師和藥師!

藥師全聯會 &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攜手合作食藥專頁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event/pharma-news.html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5種常見類固醇,藥師教你正確用法,不怕副作用骨鬆、月亮臉_圖6

藥師_溫曉萱
溫曉萱
藥師
簡介
•【現任】三軍總醫院藥師
•【經歷】大仁科技大學藥事服務隊社長
•【學歷】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