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經血爆多變禿頭?醫:多補充「這種」營養素助生髮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責任編輯/Andrea

「醫師,我最近掉頭髮掉好多,好害怕,怎麼辦?會不會頭髮就掉光,以後就沒頭髮了?還有毛囊嗎?會不會掉頭髮掉到沒有毛囊了」諸如此類的落髮問題總是困擾著病患,到底有哪些因素是需要考慮的呢?

 

內湖國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羅陽表示,許多人常表示掉頭髮掉很久了,但到底是多久,是幾天?幾個月或幾年?其實意義上都大不相同。急性落髮,不論是圓形禿,休止期落髮等,一般不會超過幾個月;至於雄性禿等較慢性的問題,往往就可能會好幾年。

 

慢性掉髮問題,會是持續性

一般來說,慢性的掉髮問題,應該會是持續性的。若是急性落髮,較會自然停止落髮並改善。至於之前接受何種治療以及療效如何,也是很重要需要考量的因素。

 

羅陽指出,例如說許多人會在就診前,自行購買含(minoxidil)成份的生髮水,但擦得方法不對或是頻率不高,甚或是落髮的原因本來就不是靠此生髮水治療等因素,都是需要去了解的。至於是否有家族史,這也是很重要的,可能因為家族裡有自體免疫疾病的問題,或是家族有雄性禿的基因,都可以導致患者有類似的狀況發生。

 缺鐵貧血掉髮

吃素或吃葷,也會影響頭髮?

吃素的人因少攝取肉類,導致缺乏一些金屬元素。缺乏部分金屬元素,例如說鋅或是鐵,長期下來,都有可能導致落髮加劇;同理,因為經血若長期量比較大且不規則,就有可能會影響到鐵質,也會導致落髮加劇。

 

另外,頭皮會癢、會注意到有頭皮屑,常是由於脂漏性皮膚炎所導致,若發炎情況太嚴重也會導致落髮;但頭皮發炎的部分,也需注意是否是乾癬這個免疫疾病所導致。

經血爆多變禿頭?醫:多補充「這種」營養素助生髮_圖3

頭髮生長分3個周期

羅陽表示,頭髮生長周期有分為生長期、靜止期以及休止期。生長期長達二至六年,靜止期是大約二至六周,至於休止期是三至四個月,休止期後頭髮會被推出毛囊後脫落。休止期頭髮占總數大約百分之十,任何因素導致休止期頭髮增加,稱為休止期落髮。

 

一般急性落髮,大多是休止期落髮。所謂臨床上定義的大量落髮,其實是指落髮量大於整體髮量的百分之二十五。但其實在這之前,病人常就能自覺掉髮量增加,而前來就診。一般來說,女性占多數,根據過去的研究顯示可能跟荷爾蒙有關,例如說月經來臨及排卵可能會影響。雖然壓力是無法量化的,但壓力的確會造成落髮。近期有重大家庭變故,接受手術,懷孕,體重短期內大幅減輕,營養不良,有甲狀腺相關疾病等,都可能造成休止期落髮。

缺鐵貧血大失血 

羅陽進一步說明,有許多藥物都可能與休止期落髮相關,故務必告知醫師現在正在服用的藥物以供參考。一般人一天的落髮量約為五十至一百根,若是休止期落髮可能達上百根。推薦閱讀道聽不塗說-常常搔頭會導致禿頭是真的嗎?
 

產生疤痕組織,無法再長頭髮

是否是急性落髮可由醫師進行抓髮測試(Hair pull test)來判定。至於是否還有毛囊這個病患常問的問題,端視是否是疤痕性落髮,若是疤痕性落髮,確實會導致毛囊周圍發炎,造成周圍軟組織纖維化並形成疤痕組織。

 

若形成疤痕組織,毛囊會受到嚴重破壞,因而該區域無法再長頭髮。幸好,大多數常見的落髮問題多為非疤痕性落髮,經過適當的治療就能再長出頭髮。圓禿(又名鬼剃頭)則為另一個常見的急性落髮原因。圓禿為一自體免疫疾病,因淋巴球攻擊自身的毛囊,造成毛囊發炎且落髮。

遇到落髮問題,盡速就醫檢查

目前有包括施打或塗抹的類固醇治療、局部免疫治療,以及最近比較熱門的小分子藥物治療等方式。早期治療能有較好的療效,但圓禿常會反覆發作,故需要定期追蹤。

 

羅陽建議,落髮的原因很多,當病患遇到落髮問題時,切勿驚慌,儘快來醫院就診並接受檢查,大多的落髮問題都能獲得改善,就不用再望著掉下的頭髮興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