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血小板低下瘀青 醫示警:不積極治療恐罹患胃癌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責任編輯/Andrea

你今年做健康檢查了沒?這幾年來,國人的健康意識抬頭,許多人都有定期健康檢查的觀念,也常會注意到血小板的數值,輕微的血小板低下通常沒有什麼症狀,所以容易忽略,但研究指出,幽門桿菌感染可能會與血小板低下有關。

血小板低下胃癌

血小板參與人體的凝血作用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血小板參與人體的凝血作用,血小板由骨髓製造後進入血管內,當血管有缺損的時候,血小板便會經由一系列的反應,形成血栓幫助止血。血小板低下是指血液中血小板小於10/mm3,除了幽門桿菌感染外,還有可能是因為1.製造不足。2.破壞或耗損太多。3.累積在過大的脾臟所致。 

血小板低下跟幽門桿菌有關?康本初解釋,可能因幽門桿菌所帶的某些抗原類似血小板的結構,身體的免疫細胞誤將血小板認為是外來物質,加以攻擊破壞,造成血小板低下。倘經過治療,將幽門桿菌根除,血小板的數目就有可能回升。
血小板低下胃癌

幽門桿菌主要是經口傳染

幽門桿菌是在人體胃內的一種細菌,主要是經口傳染。感染後會造成一些胃的疾病,常沒明顯症狀,當造成胃炎、胃潰瘍時,才會有上腹痛、消化不良等現象,但也有可能造成胃以外的疾病,像是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ITP)、貧血等。可經由呼氣試驗、糞便抗原測試、內視鏡黏膜組織直接檢測等檢查方式來檢驗是否感染幽門桿菌。推薦閱讀壞膽固醇飆高塞血管!靠血管清道夫搶通成功

血小板低下胃癌

康本初提醒,日常生活中注意環境清潔及食物安全,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使用公筷母匙,避免飲用有汙染可能的水,不以口中食物餵食嬰幼兒,降低感染幽門桿菌的機會。幽門桿菌感染可能增加胃癌發生的機會,有幽門桿菌感染相關症狀或是健康檢查有血小板低下者,應就醫進一步查明病因,加以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