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冠後遺症最多人「掉髮」 北榮整合門診一站搞定7科症狀

作者 醫藥記者 梁少珊

除了肺功能問題外,最讓人傷腦筋的新冠肺炎後遺症竟然是掉髮!而掉髮讓康復者感到自卑,還成為年輕病患最在意的心事,甚至不敢回校園和職場。
新冠後遺症掉髮

7大專科整合門診

台北榮總7月中旬為新冠復原者,設置7大專科特別門診,發現43%有掉髮問題、39%睡眠障礙、30%關節酸痛、26%疲勞、15%肌肉痠痛、11%胃口變差。

北榮護理部副主任洪世欣指出,有一名外籍生原本有茂密的毛髮,確診、康復一個月發現,落髮問題嚴重,連胸毛都變得稀疏,因為自卑不敢回去學校。

也因為該外籍生的例子,北榮在整合門診增列皮膚科專科醫師。
新冠後遺症掉髮

染疫康復者一站處理預後照顧

北榮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推測,在國內1萬多名確診者中,有七成康復者需要染疫後的預後照顧。

因此,北榮整合門診誕生,集結了皮膚科、感染科、神經內科、精神科、營養師、胸腔內科、復健科等,提供整合的會診服務,降低病患折返跑醫院的次數。

根據北榮統計,回診的179名病人裡面,有75%看胸腔內科,剩下的25%、超過40人左右,有31人看感染科、胸腔內科及感染科4人、婦產科1人、兒童過敏科4人、成人類流感4人。推薦閱讀中醫解讀新冠疫苗副作用 3大接種攻略緩解發熱/畏寒/疼痛

新冠後遺症掉髮

管理師追蹤康復個案

北榮胸腔部呼吸治療科醫師柯信國進一步聚焦,做出一項針對50名新冠康復者研究,第一次回診後反映的問題,43%掉髮、39%睡眠困難、26%疲勞、15%肌肉酸痛、30%關節酸痛、11%胃口變差。

這項研究成果,仰賴個案管理師的助力,李偉強說,新冠確診病人解除隔離出院前,會請個案管理師評估病人是否需要追蹤後遺症,出院後安排追蹤回診,即便非北榮的確診康復者,也可以到北榮掛號。

關於個案管理師,北榮護理部副主任洪世欣說,很多新冠個案罹患慢性病,不會因為出院康復消失,住院中就有評估個案管理師,擔心病患出院後,與醫院斷了連結,所以會在出院後的0、3、6、12個月追蹤,約莫四次,沒有問題才會結案。

而北榮設置的新冠染疫預後整合門診,在院內沒有做特別的標籤,讓染疫康復者可以較無壓力的回院看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