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打BNT疫苗前,中醫教你「超前部署」調整體質,降低疫苗副作用不適

作者 醫藥記者 梁少珊

BNT疫苗開打,疫苗副作用又引起民眾熱議。BNT屬於mRNA類型疫苗,接種途徑為肌肉注射,鼎妍中醫診所院長林孟穎認為,BNT疫苗常見的副作用: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關節痛及發熱。也有少數案例為心肌炎。她也從中醫角度,分從飲食、運動、穴位按摩等方面,提供緩解接種疫苗副作用的方法。 

中醫觀點看BNT疫苗副作用

至於中醫原理,怎麼理解施打BNT疫苗引起的副作用呢?林孟穎解釋,第一「寒主收引」,也就是冰冷引起肌肉緊繃,血液循環減速。第二「不通則痛」,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頭痛、肌肉痛、畏寒、關節痛是常見的副作用。第三,發熱則是「正邪交爭」的過程。 

另外,林孟穎補充,「陰寒之邪」容易引發水液代謝的問題,阻礙氣的循環,加重了疲倦、困重感,也可能暫時的導致腸胃不適、經痛、氣色差的相關現象。
bnt疫苗副作用

注射疫苗前後2周的飲食禁忌  

林孟穎提醒民眾,注射疫苗前後各兩周、共四周的時間,不碰冷飲、寒性瓜果、滋膩的甜食、牛奶以及乳酪等奶類製品,還有生啤酒、油炸的飲食。

注射疫苗前後兩周運動發汗、岩盤浴發汗,也是快速緩解身體不適的方法,林孟穎警示,需要注意,心臟如果出現不適的現象要停止。

辛香料與湯品 緩解疫苗副作用症狀

至於炒菜、做燉菜放置的溫性辛香料,諸如肉桂、八角、茴香、丁香,可以強化人體對抗寒冷以及祛溼的能力。

副作用呈現疲倦、困重感較明顯的人,林孟穎表示,四神湯、茯苓、山藥、薏仁等平性祛濕的食材,可以在這段時間多服用。
bnt疫苗副作用

艾草是通知溫經通絡、祛邪避邪的辛溫之品,林孟穎認為,煮茶味道雖然略帶苦味,但可以加點黑糖,在這個時節服用會讓身體更舒服。

搭配精油按摩八會穴 

林孟穎解釋,所謂「八會穴」是對臟、腑、氣、血、筋、脈、骨、髓各有重要作用的八個穴位。

她建議搭配溫性的精油,例如桂枝、乾薑、肉桂、中國艾葉等,臟會章門、腑會中脘、氣會膻中、血會膈俞、筋會陽陵泉、脈會太淵、骨會大杼、髓會絕骨。其中陽陵泉、太淵、大杼、絕骨,將發揮功效、緩解疫苗副作用症狀。

bnt疫苗穴道bnt疫苗穴道

中醫師_林孟穎
林孟穎
中醫師
簡介
•【現任】台北市鼎妍中醫診所院長、新北市鼎鈞中醫診所院長
•【經歷】台北長庚醫院中醫部醫師
•【學歷】長庚大學中醫學系中西醫雙主修雙學位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