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腦中風每年奪走1萬多條性命,遠離8大危險因子保安康!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編輯部


37歲的上班族女性,因為工作壓力大、經常加班熬夜、飲食作息不規律、食物攝取也不均衡,平日更愛吃甜點來舒緩情緒壓力。自覺體態變化太大,從原先的紙片人身形,變成了肉肉女,除了體型上明顯變胖的改變,更讓她擔心的是健康問題。


腦中風每年奪走1萬多條寶貴生命

她安排了健康檢查透過頸部超音波檢查,左側總頸動脈分支處已有增厚現象,並且有體重過重、膽固醇全數超標問題。雖未造成明顯的血管狹窄,但若長期未經發現及控制不佳,恐會增加缺血性中風的機率,醫師立即警告她,需盡快改善不良生活習慣及控制體重,並維持適度運動及定期追蹤。

 

腦中風屬腦血管疾病,根據為福部統計2016年為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為第四名,雖較前一年下降一名,但依據衛生福利部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平均每年仍奪走1萬多條寶貴性命。


腦中風分為兩種形式

腦中風主要可分為兩種形式,分別是出血性腦中風與缺血性腦中風,缺血性腦中風則佔腦中風案例一半以上。錢政平醫師說明,肥胖及高血壓就是造成缺血性中風的重要原因,尤其是高血脂也會容易使動脈出現硬化或阻塞。

錢政平也強調,不管是高血壓、高血脂、動脈血管粥狀硬化等容易引發中風的健康問題幾乎沒有明顯不適症狀,大多數人都是透過健檢才發現。要注意的是中風早已不再是老年才會發生的疾病,而趁早為自己安排健康檢查的意義就是在疾病發生前或早期病灶發生,發現它並且及早控制改善。


18歲以上國人三高盛行率增

根據國民健康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18歲以上國人三高盛行率,每4人有1人為高血壓(26.76%)、每4人有1人為高血脂(25.6%)、每10人有1人為高血糖(11.05%)。再根據臺灣地區三高追蹤調查分析計畫結果顯示,2002~2017年有三高的民眾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1.4~1.7倍。

 

腦中風時常是突如其來的發生,除致死外,中風後或多或少都會有後遺症出現,國健署曾調查中風後有75%會留下後遺症,其中以語言或表達困難及半身癱瘓最為常見,不僅帶給中風者生活不便及健康的危害,同時會造成家庭的經濟支出問題,也會增加家屬照護患者的勞累及心理負擔。

世界中風組織表示中風已經達到流行病的程度,全球25歲以上的成年人中,每4人就有1 人可能發生中風。首次中風的案例全球人數即將邁入1370 萬人,其中550萬人可能因中風導致死亡。並且表示依照目前的趨勢,如果不採取適當的行動,每年因中風死亡的人數將攀升至670萬。


自行評估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

國健署也建議民眾可自行評估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血壓、膽固醇、糖尿病史、心房顫動、吸菸史、體重、運動習慣、腦中風家族病史」,只要任何3項有異常情形,即表示屬於「腦中風高危險族」,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此外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控制,健康飲食、規律運動及定期健康檢查,降低腦中風的風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