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治療新曙光!有效遠離洗腎及心衰竭惡夢......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編輯部


糖尿病是高盛行率的疾病,國內糖尿病人口在過去台灣資料統計中一直是呈現上昇趨勢。世界衛生組織也預測2030年全球糖尿病人口將超過3.6億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林廷遠表示,糖尿病會造成許多併發症,如小血管病變(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等)、大血管病變(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導致病患生命損失並降低其生活品質,因此若病患在飲食控制及適度運動仍無法控制住血糖,就必須仰賴藥物治療。


治療糖尿病新藥出現,可預防併發症

林廷遠說明,在過去的第二型糖尿病治療藥物研究中,對病人積極血糖控制(將控制醣化血色素的目標從小於7變成比7還要低的目標),雖然可以改善病人的預後,但是只有中等強度的證據證明積極血糖控制可以改善糖尿病患的小血管病變,對於大血管病變的發生則沒有顯著好處,甚至容易發生危險,如低血糖、心律不整、心因性猝死等。而對心臟衰竭這個糖尿病病患常見的併發症則是完全沒有預防效果。然而這一切在新一代的治療藥物抑制劑出現後出現了改變。

 

新一代口服藥為鈉-葡萄糖共同輸送器-2抑制器Sodium-glucose co-transporter 2 inhibitorSGLT2抑制劑),這類藥物的機轉為抑制腎臟再吸收尿糖的功能,讓多餘的糖份從尿液排出,進而減少血液中的血糖量,有效穩定血糖。平均來說,使用這類藥物每天可以排出約70克的糖份,以4大卡/克糖來說,每天大約可以從尿中排出約280大卡(約半碗飯)的熱量,在尿糖排出的同時鈉離子與水分也跟著排出。因此使用這類藥物除了可以降血糖以外,也因為熱量減少而達到減重效果。平均來說使用這類藥物可以降低醣化血色素約0.7%,降低體重約3-5%,收縮壓降低4毫米汞柱,舒張壓降低2毫米汞柱。


新藥增強心與腎的保護力

林廷遠指出,目前市面上常見的這類藥品有單方的福適佳(Forxiga)、恩排糖(Jardiance)、可拿糖(Canaglu)、穩適妥(Steglatro),還有複方的釋多糖(Xigduo XR)、恩美糖(Jardiance Duo)、釋糖健(Steglujan)、控糖穩(Qtern)、泰糖捷(Segluromet)。這類藥物的發展原本是為了控制血糖,然而令人驚喜的是在過去自2015年起發表的幾個大型臨床試驗,意外發現心、腎的保護力出奇的好。

例如最早發表在2015年的EMPA-REG研究發現SGLT2抑制劑可以降低14%的整體心血管疾病風險(包含了心血管死亡、非死亡的心肌梗塞、非死亡的缺血性腦中風),降低38%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32%整體死亡率,而且這些效果居然在開始使用的第三個月就能看得到效果,這是過去糖尿病藥物的相關研究中對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中不曾有過的好成績,著實令人振奮。


腎功能惡化風險下降39%

林廷遠強調,尤其是針對過去糖尿病病患即便血糖控制良好也無法避免的心衰竭部分,在EMPG-REG研究中也發現可以降低高達35%的心衰竭住院率。對於腎功能保護方面,研究結果也發現腎功能惡化的風險下降了39%,這當中包括了下降44%肌酐酸數值倍增的風險,以及下降55%洗腎的風險。這類藥物的發展著實彌補了過去糖尿病治療藥物對於心血管及腎功能保護的不足之處。

 

在針對糖尿病患的心血管安全實驗EMPA-REGCANVASDECLARE,以及針對糖尿病腎病變病患的CREDENCE研究中,發現到SGLT2抑制劑能降低糖尿病患因心衰竭住院的風險。因此醫學界進一步研究的課題就是思考這類藥物能不能作為心臟衰竭的治療藥物,拓展到非糖尿病病患。


降低30%心衰竭住院風險

2019年歐洲心臟學會年會發表的DAPA-HF研究是第一個發表成功的研究,其針對左心室射出分率(LVEF)<40%的心衰竭患者,不論是否有糖尿病,給予Dapagliflozin,能降低心衰竭惡化事件30%、降低30%心衰竭住院事件、降低18%心血管死亡事件,同時也降低了17%整體死亡率並改善了心衰竭病患的生活品質。這樣的研究成果意味著SGLT2抑制劑不僅是作為控制血糖的藥物,這個藥物本身也可以單純作為心臟衰竭的治療用藥。


另一個類似的EMPEROR-Reduced研究也顯現出類似的效果:針對左心室射出分率小於40%的病患給予Empagliflozin可以降低25%總體心衰竭住院和心血管死亡風險,而最大好處主要是來自於降低30%心衰竭住院的風險。


注意!副作用為增加生殖器感染率

而根據今年最新的EMPEROR-Preserved試驗,針對左心室射出分率(LVEF)超過40%的另一類心衰竭病患,不論是否有糖尿病,使用Empagliflozin這個SGLT2抑制劑,可以減少21%總體心血管死亡或心衰竭住院的比率,而主要的好處來自於降低因為心衰竭住院的比例達27%

 

綜上所述,新一代的糖尿病藥SGLT2抑制劑除了可以降血糖,也可以降血壓、降體重。更重要的是這類藥物具備了保護心臟及腎臟功能的效果,且這種保護心、腎的效果不僅僅侷限在糖尿病患者,對非糖尿病患的心臟衰竭及腎衰竭的病人也同樣有好處。這是對於廣大心臟衰竭及腎功能不全的病患的一大福音。

 

SGLT2抑制劑藥物副作用發生率與對照組比較起來只有增加了生殖器感染的發生率,因此要注意水份的攝取且不可憋尿,另外腎功能太差者(腎絲球過濾率小於30 ml/min/1.73m2)的病患不建議使用,因為效果不佳且容易產生副作用。

懶人包資料來源---https://bit.ly/3q8udAB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