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膝蓋痛就是關節退化!?預防退化性關節炎這招比吃葡萄糖胺更有效!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編輯部


今年57歲的王太太,體型福泰,近期到醫院進行健康檢查。檢查結束,在醫師準備與她解說報告時,她便等不及開口急著先問:「醫生,我聽別人說老了骨質流失得很快,尤其是更年期過後的女生會更嚴重。最近我在走路的時候,膝關節總是覺得卡卡,走路走久還會覺得痛,是不是我的骨質流失得很嚴重?」

 

骨質疏鬆還是退化關節炎 傻傻分不清

 

不少人常會把骨質疏鬆與退化性關節炎混淆。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沈彥君醫師說明,「骨質疏鬆」是指骨質密度的下降,若出現身高變矮、彎腰駝背、脊椎疼痛時就需要當心是否已有骨質疏鬆症,後續容易造成骨折或骨裂;「退化性關節炎」則是在關節處有發炎,造成關節疼痛不適、影響關節的靈活度,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關節僵硬、疼痛難耐,使關節活動受到侷限,影響到日常的活動。

 

國人膝關節退化盛行率約15% 有年輕化趨勢

 

由於膝關節的構造複雜精細,以零輻射MRI(磁振造影)檢查更可以進一步確認膝關節的軟骨、半月板、韌帶、關節腔、骨骼和軟組織等是否有損傷或病變。沈彥君提及,退化性關節炎,「退化」一詞容易使人誤解只有銀髮族才會發生,而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推估有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且隨著運動風氣盛行,很多人的膝蓋常會不當使用,患者年齡層由6070歲逐漸下降,已出現3040歲的患者,呈年輕化趨勢。


肥胖增加退化機率 這些人是高危險族群

 

沈彥君指出,退化性關節炎的好發原因除了與退化相關,長時間固定使用特定姿勢(常見於家庭主婦、美髮業、教師等)、體重過重也是常見原因。

 

其中,肥胖不僅增加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率,也會加速病程的進展以及有較差的預後。有研究發現,過重及肥胖會分別增加約 2.5 4.5 倍膝部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且BMI每增加5kg/m2罹病風險隨之增加35%

  

膝關節每時每刻所承受的壓力,遠超過我們所想像,建議及早透過例行健康檢查觀察肉眼看不到的骨骼組織變化及留意身體細微變化,才能夠有效減緩症狀,也能避免或延緩走到置換膝關節這一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