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B型肝炎會導致肝癌!?年死亡超過5千人!預防肝癌可以這樣做.....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每日健康

「他還不到三十歲,就發現自己有肝癌!」癌症年輕化已經是現代社會的趨勢,然而身為國人第二大癌症死因的「肝癌」並非突然發生,而是來自輕忽了B型肝炎、C型肝炎的可怕。

每年B肝導致肝癌死亡逾5千人!預防肝癌先救B肝!

「肝癌其實是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嘉義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魏國良說,B肝可以說是台灣的「國病」,下一步就是肝硬化、再來就是肝癌。然而,如果本身有肝癌的家族史,不但更容易在年輕時得到肝癌,甚至會直接跳過肝硬化的步驟。

魏國良醫師舉例,像是前述不到三十歲就發現肝癌的先生,就是有肝癌家族史、本身也有B肝但自己不知道,某天因肚子痛就醫時,才赫然發現整個肝臟長滿數不清的腫瘤且門脈血管已堵塞住了。「像這種情況,雖然平時沒什麼症狀,但等到有症狀通常已經很晚期了。」

肝癌的高風險族群

  • B肝、C肝帶原者。
  • 已有肝硬化。
  • 有肝癌、肝病家族史。
  • 常吃發黴的食物。
  • 有B肝又常喝酒。
  • 有酒精性肝炎。

而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108年國人死因統計報告,肝癌共造成7881人死亡,其中約7成與B型肝炎有關,相當於有5517人因B肝導致的肝癌而失去生命。魏國良說,若能及早壓制B肝病毒,或許肝癌就不會發生。

持續服藥降低肝癌風險!醫師建議B肝病友都要積極治療

魏國良醫師表示,其實只要是B肝病友,都建議要跟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案,即使沒有症狀,也可以透過藥物避免肝臟在病毒攻擊下持續發炎。「畢竟肝是沉默的器官,等到有症狀再來治療通常來不及,預防就顯得特別重要。」而國際間的治療共識,也認為越早、越積極的治療,效果越好。

至於台灣,健保在2021年3月擴大B肝用藥給付,使得更多病友能更安心的積極治療,不過有一大部分的病友尚未達到健保給付的標準,可能會選擇只在病毒量飆升的時候服藥,但藥物吃吃停停,反而很難達到穩定控制的效果。

「因為B肝藥物不是治癒,只是壓制,停藥後病毒量大多會再飆高。所以國外的情況是只要能使用抗B肝病毒藥物,就建議持續服用。」魏國良醫師說。

魏國良醫師也提醒,B肝病友剛停藥的半年內很容易復發,甚至會造成急性肝炎、或是猛爆性肝炎。「有些人體內病毒複製能力比較強,一停藥就會讓病毒量突然暴增,引起急性肝炎。但若能即時發現病毒量升高,吃藥就可以壓制下來,所以我們都會要求停藥的病人一、兩個月就要回診,出現疲勞或胃口差時也要注意。」

目前健保主要給付肝功能指數和病毒量皆高的B肝病友,肝發炎情況較為活躍、容易惡化,魏國良醫師說,「但事實上,病毒是很難預測的,高高低低是常態,很難說維持在給付標準上。」

因此,針對有家族史的病友,魏國良醫師則建議可以自費使用藥物,至少控制病毒量。「根據國際文獻,發現只要B肝病友持續長期用藥,就能減少惡化成肝硬化、或是肝癌的機會。」

B肝又治不好,吃藥有用嗎?常見B肝治療迷思大破解

不過有些病友會覺得,現在還沒有能「確定治癒」B肝的藥物,平常又沒什麼症狀,花時間力氣去吃藥治療根本不值得。但魏國良醫師認為,積極治療還是有它的好處,能越早治療越好,在不考慮其他因素的情況下,都會建議服藥。

「如果持續用藥很長一段時間,大約有8%的人有機會讓體內B肝測不到、也就是完全痊癒,我也遇過這種案例,雖然不多,但還是有。即使沒有痊癒,也能降低肝癌風險,積極治療還是有好處的。」魏國良醫師說。

魏國良醫師小教室:常見B肝治療迷思大破解

  • 肝功能指數正常、沒症狀,就不用治療?

要看B肝的病況,基本上還是要看病毒量、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的程度,肝指數不見得能反應全部情況。至於有沒有症狀也不是重點,肝臟神經多集中在表面,等到有症狀通常都很嚴重了。

  • 一定要等到肝臟嚴重纖維化,才需要治療?

還是以病毒量為主,病毒量越高,發炎的情形越嚴重,最好就能開始治療。有些人可能已經有肝硬化,但控制得好就不會有事,然而病毒量高就會有問題,根據研究顯示,B肝病毒量如果大於10的五次方以上,以後肝硬化或肝癌的機率就比其他人高12~15倍。

  • B肝病友服用抗病毒藥物,是保肝或傷肝呢?

當然是保肝,壓制病毒、不讓他們造成肝臟發炎,才能避免後續肝臟疾病的發生。目前國外的資料顯示,B肝的抗病毒藥物使用十幾年以上都是安全的,只是擔心長期使用會有抗藥性,效果沒那麼好而已。

  • 不符合健保給付對象,就不需要接受治療?

如果評估有必要,還是建議可以自費使用藥物。

小心!健檢報告數字正常不代表肝臟健康!忽略肝炎症狀,恐走上「肝病三部曲」!預防肝炎變成肝癌有方法--https://bit.ly/3CdG1nr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