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 遍尋名醫也無法治癒的疾病,恐與這原因有關.....

作者:張軒彬 美國脊醫博士/物理治療師

坦白說在還沒接觸到脊骨神經醫學之前,很難理解為何情緒對身體的影響會如此的巨大。聽課堂上的,讀書本裡的, 都不如自己親身接觸許多個案之後,被強大又真實的心理影響給震攝住。最近不少客人跟我聊到新的電視劇" 四樓的天堂" 。雖然沒看過, 但是Google了一下,第一集的標題卻讓我很有感 "心裏的傷, 身體會記住"。 多數人的求醫過程,總是著重在身體上的療癒。卻忽略了需要被療癒的可能不只是身體,還包括了心理。或者在有些人雖然不舒服在身體上,但"心理" 才是真正需要被療癒的區塊。

Dr. W 是位牙醫師,之前不小心摔傷了右肩。肩膀非常不舒服,活動度也大受影響。完全干擾到他日常看診的工作。右肩膀疼痛手臂抬不起來,在患者口中操作器械治療顯得格外吃力。為此,她很積極地治療肩傷。所幸, 這肩傷慢慢地改善。不料,家中突發事故,忙著照顧生病的母親和處理後事。待所有事情告一段落之後, 卻發現肩膀更不舒服。是錯失了黃金治療期嗎? 還是這段時間的操勞導致肩傷加劇? 之後Dr. W 更是積極遍尋全台名醫治療肩傷。 明明之前就有改善! 怎麼現在積極治療這麼久,卻反而都不見起色?


因緣際會下找到了張博。在評估了完整的身心狀況後,除了身體的調整之外,也做了情緒的釋放。過程中,Dr. W釋放了喪母之痛的情緒與歉疚,淚水撲簌簌地像水龍頭一樣般流下。"我以為我學醫的背景,對生、老、病、死這些事情應該看得很開的...面對自己的至親....還是...."


"沒關係,這很自然。千萬別覺得彆扭。情緒總要找個出口,把它壓抑下來,對身體不健康。尤其情緒的負擔最容易累積在肩頭上了。你的心中還尋求著一種諒解,這些負能量也會影射到你的肩頸,而且胸口也還帶著一絲的恐懼,還有許多長期來的壓力。找些能讓你情緒釋放的方法,心裡頭才會舒坦。當心裡舒坦了,身體自然就會舒服了。"


Dr. W在幾次的身心調整之後,很快的肩膀就恢復了。這完全出乎她的意料之外,受困的情緒與壓力竟然深深影響他的肩傷復原。也再一次見證身心相互影響的實例。這時他才說 " 張博,說起來有點不好意思,早在一年前就曾經有朋友推薦過你,我當時沒有馬上過來,就這樣多折騰了這麼長時間。早知道.."


" ㄟ 別說早知道,之前幫你的那些醫生和治療師說不定在結構上的復原幫你很多,若是有緣,你自然就會來;如果緣份還未到,你來早了,說不定我也幫不上你。再說我也只是給你一把鑰匙,真正把心門打開,釋放受困情緒的人是你自己。#只有你才能真正幫到你自己。"


Dr. W 之後經常會來做身心的調整放鬆。又過了好幾個月....這天她突然說 "ˊ我這陣子體重下降了10公斤,我以前再怎麼努力減肥控制飲食和運動, 都達不到的坎,這次感覺一切照常,甚麼都沒做,居然自然就達標了。還有困擾我十多年來的甲狀腺亢進,也不曉得怎麼著,這次追蹤數值突然全都變正常了。甲亢造成眼睛凸凸的狀況也消失了,現在浮現出自然的雙眼皮,好多朋友都以為我動了刀,眼睛變漂亮了,身材變瘦了,簡直像韓星一樣。問我是哪個醫師幫我整型!? 在社區戴著口罩搭電梯時,還被同一棟樓久沒碰到面的鄰居誤認為是新搬來的住戶,笑死我了~ "


"哈....你說呢? 心裡頭舒坦了,身體自然就舒服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