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維生素D有助骨骼健康,但不是吃越多越好,6大維生素D中毒症狀!!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參考資料來源:U.S. FDA

維生素D是一種必需的營養素,可幫助狗狗調節鈣和磷的平衡,然而攝入過多維生素D是會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可能導致腎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為什麼過多的維生素D有害狗狗健康?

維生素D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因此不像水溶性維生素,當狗狗或其他動物攝入過多時,多餘的水溶性維生素可藉由尿液排出體外,相反的攝入過多維生素D會儲存在脂肪組織和肝臟中,蓄積造成毒性。

如果狗狗吃的產品中含有過多的維生素D,或是誤食家中人類維生素D營養品,都會造成維生素D中毒的發生。抗凝血劑類型的殺鼠劑,因為環境考量,已經漸漸被維生素D取代,需要特別注意,維生素D殺鼠劑僅需要少量就能導致貓咪和狗狗中毒,因此要特別注意小心。

狗狗維生素D中毒的6大症狀

如果是維生素D殺鼠劑或人類營養補充劑中毒時,發病進程迅速,可能在數小時或數天內就出現疾病跡象。維生素D過量時,狗狗可能會出現嘔吐、食慾不振、喝水和排尿更多、流口水過多或體重減輕。如果是因為食物中維生素D的比例過高,將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累積毒性。

維生素D中毒的治療

維生素D中毒時,除了上述的6大症狀外,維生素D毒性也可能出現高血鈣症、高血磷症或腎功能衰竭等疾病徵候。

治療取決於獸醫師病例的評估,但主要治療方針是減少維生素D的繼續攝入(例如:停止餵養通知維生素D過高的狗糧),並清除體內多餘的維生素D。早期發現且較輕微的維生素D中毒,獸醫師可能藉由改變狗狗飲食進行治療,大約數周~數月內可見效,選擇開立藥物,並繼續監測血鈣和磷的濃度,直到恢復到健康的標準數值。

官方網站_U.S. FDA
U.S. FDA
官方網站
簡介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FDA) 的使命是通過幫助加速創新來保護和促進公眾健康,並確保食品安全並減少所有受管制菸草產品的危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