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逆轉脂肪肝!中醫證實喝這杯茶代謝脂肪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記者梁少珊   諮詢專家\林孟穎中醫師

以中醫觀點來看,是哪些因素造成脂肪肝?鼎妍中醫診所院長林孟穎分析,最大宗為「脾虛+濕盛」

「酒、酪、肥、甘易生濕」 指的是酒,尤其是生啤酒;酪,奶類製品,例如牛奶、起司、乳酪;肥,高熱量的飲食,例如油炸物、過多帶殼海鮮;甘,甜食。另外,冰,現在文明的方便性,我們有比古代容易吃到冰冷的食物,冰容易造成脾運化水濕功能的當機。

林孟穎認為「脾主運化」,脾負責消化吸收養分、代謝排除水分,使身體新陳代謝得以正常運作,一旦脾功能受損,體內的水分濕氣及老廢物質不能正常排出,久而久之便形成痰濕體質。

逆轉脂肪肝治療方向:健脾利濕化痰

1.   日常飲食:可適量食用黃耆山楂茶、茯苓,搭配「規律運動」來補氣,氣補足了,身體代謝脂肪的能力也會變好。

2.   常用中藥:溫膽湯四君子湯香砂六君子湯

3.   穴位按摩:豐隆穴、足三里穴。

豐隆穴─小腿外側,大約小腿12的高度,脛骨前緣外二橫指處。豐隆穴位於胃經上,有祛濕化痰的作用,常按摩有助調理脾胃,促進代謝,消除水腫。

足三里穴─膝關節外側下約四指幅寬的凹陷處。足三里穴位於胃經上,是深受醫家推崇的養生萬用穴,更有長壽穴的美名,按摩足三里穴能補中益氣,促進消化,調理脾胃。

逆轉脂肪肝治療方向:疏肝理氣、活血化瘀

林孟穎表示,第二大宗為「肝鬱氣滯」、「氣滯血瘀」。現代人工時長,生活及工作壓力大,如果沒有適時紓解壓力,可能導致憂鬱、煩躁、易怒、情緒不穩定,甚至失眠、睡不好。

林孟穎認為「怒則傷肝」,經常發脾氣,情緒起伏太大,對肝不利,一旦肝的功能異常,會造成身體氣行不順,進而引起睡不好、胃腸失調、生理期不正常,以及很難瘦下來等各種問題。

氣運行不順暢,時間久了會形成氣滯血瘀的問題,這一類體質的人有時候會覺得胸悶,胸及腹部有脹痛感,或是有局部定點刺痛的情形。

治療方向:疏肝理氣、活血化瘀

1.   日常飲食:平日可飲洛神玫瑰茶,幫助疏理肝氣,降低血脂,避免脂肪堆積。

2.   常用中藥:柴胡疏肝散,有疏肝理氣,和血止痛的作用。

3.   桃紅四物湯血府逐瘀湯膈下逐瘀湯,有活血祛瘀,行氣止痛的作用。

4.   穴位按摩:太衝穴。

位於腳背,腳拇趾和食趾間分叉點,往腳踝方向約3指幅寬處。太衝穴是人體肝經上的穴位,有疏肝理氣、清除肝火的作用,適合壓力大、熬夜晚睡、睡眠品質不好的人。

林孟穎認為,中醫治療脂肪肝一般需要持續36個月才能改善,因此,醫生提醒病人切莫心急,除了耐心按時服藥之外,最重要的是配合控制飲食,少吃高油高糖分的食物,作息正常,避免熬夜,以及規律運動,使全身氣血運行順暢,新陳代謝功能正常,才能早日終結脂肪肝。

中醫師_林孟穎
林孟穎
中醫師
簡介
•【現任】台北市鼎妍中醫診所院長、新北市鼎鈞中醫診所院長
•【經歷】台北長庚醫院中醫部醫師
•【學歷】長庚大學中醫學系中西醫雙主修雙學位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中藥材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