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頭暈、耳鳴、噁心想吐....吃止暈止吐藥就好?!原來真正病因是這個....

作者:陳建志醫師

一名45歲男性,這十多年來,工作壓力大,常常睡眠不足。近來,一聽到突然變大或持續低頻的聲響,眼前景物就會開始旋轉,噁心想吐,接著,聽見一陣雜亂無章的「嗡~~嗡」。某次感冒時,每咳嗽一下,就會暈眩好幾分鐘,一天下來,發作數十次,只能平躺在床,耳悶及耳鳴都比以往更為嚴重。

就醫時,聽力檢查發現兩耳均有耳蝸病變。我用手掌蓋住他一側耳殼,向耳道內用力按壓,他馬上感到眩暈,另一耳也是。安排電腦斷層,發現兩側上半規管均跟腦部相通。他表示,每天早晚刷牙時,只要一抬頭漱口、低頭吐水,眼前景物就會「頓」一下,原來罹患了上半規管裂症候群 (superior semicircular canal dehiscence)

大約每一千人,會有四人罹患此病,起因於胎兒時期,上半規管之骨性外殼發育不良,接著,孩童或青春時期罹患慢性中耳炎,顳骨無法順利發育,不足以包埋住整個內耳,上半規管跟腦部間僅隔一層薄膜,就會在患者改變姿勢、劇烈運動或聽見大聲聲響時,膜性上半規管出現多餘的擾動,觸動壺腹內頂帽之平衡受器,出現眼震和眩暈,連膜性耳蝸管也出現擾動,聽毛細胞擺動產生聽覺,聲音聽起來像漣漪擴散,接著被大腦解讀成「回音」。由於腦部會控制平衡感覺,並過濾掉不必要的聽覺訊號,大多數患者並無臨床症狀,只有在睡眠品質不良、偏頭痛發作或身體出現感染時,腦部功能變弱,才會出現病症。

治療此病,不建議長期服用止暈止吐藥,應當先設法改善睡眠品質,預防偏頭痛發作,控制身體感染,並且搭配平衡訓練以及耳鳴生理回饋訓練,均可促使腦部恢復功能,抑制病症,縱然裂隙無法癒合,也不用接受開顱手術進行修補。需注意的是,倘若頭部外傷,顳骨發生骨折,裂隙跨過內耳,就會形成外淋巴瘻管,也會出現上述類似病症,嚴重時會失聰,宜及早就醫。

圖之說明頭暈、耳鳴、噁心想吐....吃止暈止吐藥就好?!原來真正病因是這個...._圖2圖片來源:陳建志醫師

圖一 上半規管跟顱內僅隔一層薄膜,就會在患者改變姿勢、劇烈運動或聽見大聲聲響時,膜性上半規管出現多餘的擾動,觸動壺腹內頂帽之平衡受器。

 頭暈、耳鳴、噁心想吐....吃止暈止吐藥就好?!原來真正病因是這個...._圖3

圖二 醫師正在診療患者。


醫師_陳建志
陳建志
醫師
簡介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主治醫師
•義大癌治療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