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銀髮族常常吞嚥困難 試試介護飲食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    諮詢專家/陳文君營養師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110年1月底我國老年人口(65 歲以上)380.4 萬人,占總人口比率自 107 年 3 月底超過聯合國定義之「高齡社會」門檻值 14.0%後,續升至 16.2%,也就是說相當於6個人之中就有1人是長者。
高齡期之長者,隨著身體機能逐漸退化,其咀嚼力及吞嚥能力也不如以往。如此就有可能影響長者進食的意願,間接造成營養不攝取不足、不均。

介護飲食

食物的設計製作會針對長者牙齒的狀況設計提供,長者能夠在不同情況的「咀嚼能力」和「吞嚥能力」下,也容易進食,這種具有「照顧」意義的飲食設計,稱為「普及或通用設計食物 (UDF)」( 農林水省 , 2013)。「普及或通 用 」(Universal) 一 詞, 是考量任何人口群(最大的人口群應是長者或身心障礙者)的飲食需求,主要提供「普及或通用」無障礙的飲食。

食品硬度的標準,共分四等級:

第一級(UDF 1)為較難咀嚼但可正 常吞嚥,硬度在 5×105 N/m2 以下;

第二級 (UDF 2)為可使用牙齦咬碎食物,硬度在 5×104 N/m2 以下;

第三級(UDF 3)為僅使用 舌頭即可攪碎食物且大多為流體狀,硬度在 1×104 N/m2 以下;

第四級(UDF 4)為完全不需咀嚼即可吞嚥且大多為流體狀,硬度在 3×103 N/m2 以下。

介護飲食

調理小要訣:

1.利用切工使食物更易咀嚼

2.注意食材硬度,可藉由延長加熱時間

3.乾澀食物不易吞嚥,可增加油脂使空腔滑潤

4.賦予濃稠度,添加寒天、吉利丁

食物透過調理細節,可讓長者獲得足夠的營養,避免因進食問題造成營養失衡或疾病,家中有長輩的你不妨為家人健康多花點巧思吧!


營養師_陳文君
陳文君
營養師
簡介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碩士
•專長:健康養生、保健食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