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壓力山大 恐是維生素B群惹的禍! 六大類食物讓你補好補滿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整理       諮詢專家 恩主公醫院 高銘鴻醫師
小陳是個科技業職員,每天處於高壓環境下、上班常有精神不繼、情緒控制不佳、嘴破、頭頂上的髮量越來越稀疏、思考能力變差的情形,到醫院就診時,檢查並無產生疾病。在經驗豐富的醫師詢問診下,發現原來是小陳吃的東西出現不均衡所導致!!!

維生素B群

B群是熱量轉換為體內能量使用時必要的「輔酶」,因此被認為具有提振身體能量的功能。當飲食正常,維他命B群攝取充足時,就可以有效代謝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質等三大營養素來產生能量。能夠幫助酵素代謝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及脂肪等營養素,將攝取的營養素轉換成身體所需的能量。

維生素B群生理功能

幫助維持皮膚和肌肉健康,增進免疫系統和神經的運作,促進細胞生長和分裂,包括促進紅血球產生、預防貧血等。

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

全穀類: 糙米、燕麥、蕎麥、小米、小麥胚芽、五穀米。
肉類:瘦肉(牛、羊、豬、雞、魚)、肝臟、蝦子。
蔬菜類:蘆筍、菠菜、花椰菜、甘藍。
蛋奶類:牛奶、起司、乳製品、蛋黃。
堅果種子類:腰果、核桃、杏仁、開心果。
水果類:橘子、香蕉、葡萄、酪梨、草莓、葡萄柚、鳳梨、桃子、李子。

維生素B群攝取技巧

1.青菜避免過度加熱,烹煮過久過造成B群營養流失。
2.避免酒精與含糖飲料,因為體內代謝時會消耗B群。
3.早晚都可以吃,有些人誤會吃了B群會吃失眠,其實維生素B6具有穩定神經焦慮的效果,可以改善睡眠品質。



醫師_高銘鴻
高銘鴻
醫師
簡介
•【現任】恩主公醫院 泌尿科主治醫師
•【經歷】台大醫院 泌尿科總醫師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