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食品≠保健食品 挑選正確才能為健康加分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整理

市面上保健產品種類眾多,到底我選擇的是健康食品”還是”保健食品”呢?要如何區別兩者的差異,並且挑選到適合自己身體所需產品?小編為大家整理起來。做個聰明消費者,為自身健康把關。

保健食品

特定成分,能調節生理機能,發揮保健功效食品。廣義的包含:
1.特殊營養食品,因應特殊生理需求的食品,如減重代餐。
2.機能性食品,具特殊生理機能的傳統一般食用形態食品,如老虎牙子、運動飲料。
3.膳食補充食品,補充營養素或具調節特殊生理機能訴求之非傳統食用形態的膠囊或錠狀食品,如益生菌膠囊、葉黃素萃取膠囊。
4.健康食品,核定最為嚴格。

健康食品

1.經過科學研究且數據顯示能促進民眾健康、減少疾病危害風險。
2.取得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核發的健康食品查驗登記許可證。
3.產品包裝上標有小綠人標章及具核准功效的食品,才能稱為健康食品。
4.目前可宣稱13項保健功效,包括「骨質保健」、「調節血脂」、「不易形成體脂肪」、「護肝」、「免疫調節」、「延緩衰老」、「胃腸功能改善」、「調節血糖」、「抗疲勞」、「輔助調節血壓」、「輔助調整過敏體質」、「牙齒保健」、「促進鐵吸收」。

保健食品非萬靈丹

無論是哪一種類的保健食品,本質上仍是”食品”,不能代替藥品。身體有任何不良狀況,建議還是要依循正常醫療管道就醫,千萬不要自行食用誇大功效或療效產品,以免花錢又傷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