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兒童長期零食、含糖飲料過量恐引三高! 營養師教你善用三要訣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  資料來源/許育禎營養師
你家寶貝是否有情緒管控不佳的問題??越來越多家長注意到,過多的零食及含糖飲料會造成孩子容易鬧脾氣、學習力低落的情形,當孩子出現失控行為時,常令家長頭痛不已。
根據調查,目前兒童蔬果及乳製品攝取太少,而精緻澱粉、糖過多、加工食品卻攝取過多,不僅影響到兒童生長發育,情緒管控與學習力也不佳!

過多空熱量食品、缺乏營養素的加工食品唾手可得,像是汽水可樂、紅茶奶茶、洋芋片、薯條、糖果、餅乾..等,這類食品吃太多,正餐又吃的少、營養不均衡,將會提高兒童未來罹患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比例,也會因為眾多營養素攝取不足,導致免疫力下降、生長發育不良、貧血等狀況。

許育禎營養師指出,根據研究發現,甜食會造成血糖劇烈震盪,讓孩童的情緒跟著高低起伏,容易出現易怒、暴躁的狀況!

正因零食吃的過多,正餐吃的過少,營養不均的情況下,許多幫助腦部發育以及有助於腦神經正常傳遞的營養素不足,像是Omega-3脂肪酸、礦物質鋅及鎂、維生素B群等,都會間接影響到孩童的專注力及學習力。

所以良好的飲食習慣關係到孩子成長發育!
可從3方面著手 改善孩童愛吃零食、甜食的問題

1.循序漸進減少吃的頻率,例如一週5次變成一週3次、再變成一週1次。
2.循序漸進的減少糖份攝取,可以從先全糖變半糖、再變成微糖。
3.改變食物的選擇,例如:
養樂多改成營養較豐富的優酪乳或優格;
柳丁汁改成木瓜牛奶(減少糖份,改用牛奶可以補充到豐富的鈣質、維生素D、鋅離子等營養素及優質蛋白質)!;
紅茶奶茶改成堅果豆奶;
色彩鮮艷的糖果不僅含大量糖分還有食用色素,盡量還是少吃為妙;
零食選擇上盡量挑選少添加(低加工度)、少油、少糖!;
盡量食用低GI食物,可以減少血糖波動!
家中如果有個讓你傷腦筋的孩子,除了耐心教導之外,也可以留意一下的飲食狀態喔! 

兒童也有三高的問題!!!...點這裡

營養師_許育禎
許育禎
營養師
簡介
•現職:食育/營養種子教師、網路平台駐站作家
•專長: 疾病預防醫學 嬰幼兒營養 兒童營養 過動症飲食專研 婦女營養保健
•學歷:靜宜大學碩士畢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