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敏性鼻炎?鼻竇炎?鼻肉?鼻息肉?傻傻分不清楚!

作者/施亮均醫師

案例一:28歲李小姐在銀行上班,因本身有嚴重鼻過敏,每天一起床就劇烈流鼻水及打噴嚏,晚上更因鼻塞輾轉難眠,導致白天上班精神不濟,影響工作業績,黑眼圈還特別明顯,被同事取笑有如”熊貓眼”。李小姐曾多次嘗試吃藥、鼻噴劑及空氣清淨機等方法,甚至誤以為是對家中貓咪過敏,忍痛把貓咪送給朋友,皆不見其療效,讓她痛苦萬分。
案例二:65歲蔡先生是退休公務員,也經常自覺有鼻塞及鼻過敏,不時伴隨鼻涕倒流及頭痛,影響晚上睡眠品質。因新冠肺炎疫情長期戴口罩,自覺時常聞到臭味。曾前往藥局購買鼻噴劑及過敏藥,但效果皆不理想,讓他極為困擾。

  上述兩位到門診後,皆表明上網查過相關資訊,懷疑自己的鼻塞是長”鼻息肉”造成,希望能接受鼻息肉切除手術。但經詳細檢查發現,李小姐有明顯的鼻中隔彎曲,合併鼻肉(下鼻甲)肥厚增生,並無所謂的”鼻息肉”,過敏原檢驗發現對塵蟎嚴重過敏,因此建議接受「鼻中隔下鼻道微創手術」合併「舌下減敏療法」,術後李小姐終於能用鼻子暢快呼吸,同時搭配舌下減敏錠,過敏症狀也大幅改善。另外,蔡先生經檢查後發現右側鼻腔有黃鼻涕倒流,特別是從鼻腔後側的上鼻道流下,經電腦斷層發現在右側蝶竇有鼻息肉及鈣化點,疑似合併黴菌感染,因此安排”鼻竇微創導航手術”,精準安全清除病灶,迅速恢復乾淨鼻竇,減少頭痛及口鼻異味,恢復清新口氣。

 施亮均醫師表示,「過敏性鼻炎」和「鼻竇炎」皆可能會造成鼻塞,但兩者致病機轉大不相同。長期過敏會導致下鼻甲黏膜組織增生,阻塞下鼻道導致鼻塞,形成所謂的「肥厚性鼻炎」。而「鼻竇炎」可簡易分成有或無鼻息肉,因為外來病原菌,誘發人體複雜免疫機轉,導致鼻竇黏膜慢性發炎及水腫,逐漸生成「鼻息肉」,外觀白色透亮如同剝完皮的葡萄果肉或荔枝,經常成串生長,堵塞鼻竇開口及鼻腔通道,造成鼻塞、黃鼻涕、鼻涕倒流、口鼻異味、頭痛及慢性咳嗽等症狀。

 施亮均醫師解釋,兩者的治療方式也迥異。「肥厚性鼻炎」通常會先以鼻噴劑及過敏藥物治療,若效果不理想,可考慮接受下鼻甲微創手術,藉由螺旋刀縮小鼻肉,快速重塑鼻道空間,若同時對塵蟎過敏,術後可使用舌下減敏錠,一天一粒,從根本改變體質,徹底瓦解鼻過敏。而「鼻息肉」通常藥物治療效果欠佳,必須藉由內視鏡手術來切除,建議可選用最新「鼻竇導航系統」,精準定位病灶,提高手術效率及安全性,避免傷害鼻竇周圍重要器官,例如眼睛及大腦。以上鼻腔手術建議使用自行吸收止血耗材,可免除以往必須移除鼻紗條的痛苦,大幅提升照護品質。


鼻竇內視鏡手術
鼻竇導航微創手術,能有效定位深層病灶,精準切除鼻息肉/施亮均醫師提供

施亮均醫師提醒,民眾若鼻腔症狀已影響生活,建議提早就醫,接受專業耳鼻喉科醫師的診斷及治療,必要時接受手術,才能早日恢復正常生活品質。



醫師_施亮均
施亮均
醫師
簡介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耳鼻喉部 主治醫師
•亞洲大學附設醫院 耳鼻喉科 主治醫師
•台灣衛生福利部耳鼻喉科 專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