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很強?該不該接種疫苗追加劑第三劑?快看醫師專業建議

根據台大醫院設立的COVID-19疫苗專區,最新資料告訴你,是否需追加第三劑?!

Q:為什麼要接種追加劑疫苗?

A:疫苗保護力隨時間會下降,以色列研究指出接種第三劑之後,病毒量的下降可以回到接種後2個月的水準。BNT疫苗的效力(英國)在接種第三劑之後也有顯著提高。在Delta變異株的時代看到疫苗對有症狀感染的保護力有下降的趨勢(BNT從93%四個月後掉到53%),且在 ≧ 65歲的年長者更為明顯。

免疫低下的人注射兩劑疫苗後產生的抗體可能不如一般人。英國目前正在進行的研究,就是針對這些免疫低下的族群施打第三劑,先前已有初步結果的是英國針對免疫低下族群,收錄2583人,追蹤其施打兩劑疫苗之後的免疫反應,40%打完兩劑疫苗後抗體濃度較一般人低,11%病人在打完兩劑疫苗後4週完全沒有產生抗體。在以下特殊族群抗體產生特別弱:此篇研究也有觀察T cell免疫,而ANCA vasculitis病人雖然注射疫苗後抗體反應較弱,但還是有產生一定的T cell免疫。

Q:追加劑會有哪些副作用?

A:BNT第三劑的淋巴結腫大Lymphadenopathy會較第一劑多(2.7% vs 0.4%),通常位於腋下和頸部,通常在打完疫苗後1~3天發生,發生後1~3天自行緩解,年輕人、女性較多。BNT第三劑發生心肌炎的比例較第1、2劑為低(FDA),在最令人擔心的18~27歲族群,根據統計,每百萬人打疫苗可以預防114人住院,有7人發生心肌炎風險,民眾可以自行判斷利弊得失。

Q:Omicron的傳染力很強?

目前越來越多證據顯示Omicron相較於Delta有競爭優勢,家戶內傳染力(一個人確診傳給家人的機率),Omicron比Delta高了3.2倍。與確診者密切接觸後的染疫機率 ,Omicron比Delta高了2.09倍。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