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用藥方式錯事恐傷身 醫師指”1物”才是搭配的首選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   高銘鴻醫師授權引用

吃藥到底是不是只能搭配白開水?一直是大家高度討論的議題,有時候圖個方便,就近拿手邊的飲料搭配藥物,原來這些行為,在醫師眼裡實在超級NG!到底吃藥要搭配什麼才正確呢?
高銘鴻醫師說到”吃藥就是要配白開水”,有些人因為怕苦或貪方便,常會用茶、咖啡、牛奶、果汁等取代水吞藥,每次看到這種狀況內心都會吶喊,這些行為實在母~湯~~~,自己的健康還是要靠注意!小心吃錯方式反而傷身。

吃藥搭配飲料NG組合(咖啡、牛奶、果汁)

1.【吃藥配茶或咖啡】:茶和咖啡中的茶鹼會和藥物結合,引起嘔吐、痙攣、心悸等副作用。咖啡因和感冒藥等作用,也會造成不適。此外,鞣酸會影響鐵的吸收,吃維他命的話會被影響。
2.【吃藥配牛奶】:有些家長會因為小孩不願意吃藥,改用牛奶哄小孩,真是超級錯誤示範!!牛奶中的微量元素(鈣、鎂、鐵等),會跟某些藥物結合,變成鈣鹽,讓藥失效。腸衣錠類藥物配牛奶,則會讓藥提前在胃溶解,讓藥失效。
3.【吃藥配果汁】:特別是葡萄柚汁、橘子汁會抑制肝臟中代謝藥物的酵素,導致肝臟無法代謝藥物,堆積在體中造成中毒。

原來搭配的飲料錯誤,對身體造成這麼大影響!千萬不要再貪圖方便!以免適得其反,傷身而且原來的疾病也沒有得到治療!




吃藥前要先注意的細節https://bit.ly/3E3b6eJ

醫師_高銘鴻
高銘鴻
醫師
簡介
•【現任】恩主公醫院 泌尿科主治醫師
•【經歷】台大醫院 泌尿科總醫師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