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咖啡豆要如何保存?注意保存期限、容器與溫度,當心咖啡赭麴毒素傷腎又傷肝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 諮詢專家/陳文君營養師
咖啡是上班族的必備品,走在辦公大樓上總是可以看到人手一杯咖啡,到底咖啡具有什麼迷人之處?原來是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具有提神醒腦、緩解疲勞的緣故。而近日因咖啡豆原料上漲,你是否因此而有囤貨的念頭呢?當心,保存不當可能會有毒素產生!

咖啡豆存放不當可能會產生赭麴毒素,關鍵在於氣候潮溼悶熱

我國為亞熱帶地區,屬於高溫、溫熱、潮濕的氣候,保存上稍有不小心,就有利於毒素的滋生。生長條件只要水活性在0.8以上及充足的空氣,就會有毒素產生。

除了咖啡豆之外,還有哪些產品可能潛藏赭麴毒素?

咖啡豆、米類、麥類、啤酒等都可能因不當保存,而有赭麴毒素產生的問題。

赭麴毒素對人體的危害? 對人體有可能致癌的物質(2B)

赭麴毒素是黴菌產生的二次代謝產物,其中最主要的毒素為赭麴毒素A,通常肉眼察覺不出,需透過精密儀器才會發現。赭麴毒素是一種毒性極強的毒素,主要影響人類及動物的肝臟、腎臟組織,造成急性或是慢性的中毒症狀。赭麴毒素有三種類型(A、B、C),以赭麴毒素A致癌性最高。國際癌症研究組織(IARC)對於黴菌毒素對於人體致癌之危害風險分類,赭麴毒素A是屬於對人可能有致癌的物質。

赭麴毒素與黃麴毒素不一樣?

兩者差異點附生的作物,赭麴毒素多出現在咖啡豆等,而黃麴毒素則常見於花生與玉米作物中。
兩者相似處均為黴菌的代謝產物,具有毒性,對人體產生危害,尤其是肝臟及腎臟。

營養師列咖啡豆採買及使用上的五個原則

1、選擇有信譽良好廠商的產品。
2、購買時確認產品包裝是否完整沒有受損,並注意保存期限。
3、存放時要注意封口部分有無確實隔絕空氣,避免有發霉的情形發生。
4、開封後盡量快點食用完畢,以免因存放不當而有毒素滋生的可能。
5、發現有發霉、變色時,立即丟棄,切勿再自行加熱烘烤,因為無法百分之百去除毒素。

掌握採買五原則:確認包裝有無完整、選擇信譽佳的廠商、存放時要確認將空氣徹底隔絕、開封後快點食用完、有問題的丟棄,可以讓你咖啡喝得安心又達到提神的效果喔!



營養師_陳文君
陳文君
營養師
簡介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碩士
•專長:健康養生、保健食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