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風常見症狀與危險因子,預防中風水果與食物推薦,營養師整理地中海飲食遠離中風風險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 諮詢專家/陳文君營養師
42歲的陳董是個年輕有為的企業家,患有慢性高血脂,平常都有按時服用藥物。最近幾週偶爾有頭暈現象,不過最近這一次,暈眩的時間續約20幾分鐘,講話咬字也有些不太清楚,坐下來休息一陣子,這些症狀就又慢慢消失了。一開始覺得應該只是工作太累的關係,就沒有太注意。而太太覺得有點不放心,還是安排先生到醫院做詳細檢查。經醫師診斷後懷疑是腦中風前兆,經藥物治療後,陳董不再出現類似的症狀,頭暈的情況也大幅改善。

中風是突發性的腦血管疾病。因為腦血管阻塞或腦血管破裂而造成突然的大腦局部或全部的功能失調,腦細胞得不到營養及氧氣,造成腦部的機能受損或壞死。

中風的危險因子?

高血壓、高血脂、心律不整、糖尿病、肥胖、抽菸、飲酒過量都有可能是中風的危險因子。

中風常見症狀

1、臉部、手臂或腿部感到麻痺或顫動
2、說話不清或失去說話能力
3、視力模糊不清
4、頭部劇痛或暈眩
5、行動不穩或跌倒
當出現上述症狀,記得要盡速就醫,以免延誤治療黃金期。

健康飲食(地中海飲食)可以預防中風?

營養師談到要預防中風,其實可以從飲食方面著手。地中海飲食可以維持體重及對於心血管健康有正向幫助之外,還可以幫助降低罹患中風風險、降低血壓及血脂,讓身體維持在一個健康的狀態。

地中海飲食怎麼吃?營養師整理地中海飲食6個重點

典型的地中海飲食具有共同的元素,像是大量蔬菜、水果、豆類、穀物和穀類食物,例如全麥麵包和糙米。還有適量的魚、白肉和一些低脂乳製品、堅果,以及少量的紅肉和甜點。使用不飽和脂肪,像是橄欖油代替飽和脂肪,像是豬油或酥油。
1、每天攝取蔬果水果5-8份、全穀類、橄欖油、堅果、豆類。
2、每週吃2-3次海鮮。
3、適量補充白肉、雞蛋、乳製品。
4、足量的開水,每公斤體重約30-35毫升,以70公斤成人,每天攝取約2100-2450毫升。
5、適量飲酒,建議為紅酒。
6、避免攝取過多的紅肉及加工製品。

除了飲食外,還可以從其他面向著手,像是控制好三高、體重、規律運動、戒菸及維持良好的生作息,都可以降低中風的風險喔。


營養師_陳文君
陳文君
營養師
簡介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碩士
•專長:健康養生、保健食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