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生個健康寶寶?葉酸是孕婦必備營養素?懷孕期間能吃藥、打疫苗嗎?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譯  資料來源/美國兒科協會(AAP)

準備孕育新生命時,爸爸媽媽期望生出來的寶寶可以身體健康。在生活步調快的日常中,總是會有些地方疏忽掉,而美國兒科協會點名五項懷孕時需要注意的小細節,讓媽咪可以在備孕及孕期中做好準備,讓寶寶可以健康的誕生

點名5降低寶寶出生缺陷風險的技巧,美國兒科協會表示,並非所有出生缺陷都可以預防。但藉由妥善管理好準媽媽及在懷孕前和懷孕健康狀況,來增加寶寶健康的機會。

1、每天服用400微克(mcg)葉酸葉酸對於寶寶的大腦很重要,可以預防寶寶大腦和脊柱的一些重大出生缺陷,像是無腦畸形和脊柱裂準備懷孕的媽媽需要在懷孕前至少一個月開始服用葉酸,並在懷孕期間繼續服用。除了吃含有天然葉酸的食物外,還可每天服用含有葉酸的維生素、食用前檢查標籤其含量是否足量(400微克)。

2、停止或開始服用任何藥物之前,務必諮詢過專業人員:準備懷孕時,記得要跟醫師或藥劑師等討論目前使用的藥物。可以在懷孕前制訂好治療的計畫又兼顧發育中的寶寶健康不受影響。另外,定期產檢也是確定媽媽及寶寶健康相當重要的環節。

3、疫苗不可少,包括流感疫苗:疫苗有助於保護媽媽和在腹中發育中的寶寶,避免受病毒的侵害。

4、懷孕前,盡量維持正常體重:懷孕前肥胖的女性在懷孕期間發生併發症的機率較一般正常體重的人來得高。肥胖還會增加孕婦,寶寶有缺陷的風險。即便沒有懷孕的計畫,保持正常體重也有助於健康和情緒。

5、懷孕期間避免攝取一些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像是酒精、香菸和其他藥物:酒精會藉由媽媽的血液透過臍帶傳遞給發育中的寶寶。所有類型的酒對於寶寶都同樣有害處,包括葡萄酒和啤酒。懷孕期間飲酒會導致流產、死胎以及會有對寶寶行為、智力障礙最好的方式是在備孕時停止飲酒。

懷孕期間抽菸會有像是早產、出生缺陷(唇裂或腭裂)和嬰兒死亡的風險。即使是在二手菸的環境中,也會有負面的影響。最好在懷孕戒菸。對於已經懷孕的媽媽來說,儘早戒菸仍然有助於防止嬰兒出現一些健康問題,例如出生時體重過低等。

在懷孕期間使用大麻或其他藥物的女性可能會生下早產、出生時體重過低或有其他健康問題(像是出生缺陷)的嬰兒,避免接觸這些對於母體及寶寶有害的物質

肥胖的原因有很多種,但是你知道原因嗎?https://bit.ly/3eUSeEt

官方網站_美國兒科學會(AAP)
美國兒科學會(AAP)
官方網站
簡介
•1930年成立,以確立兒童衞生保健標準為宗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