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尿液有泡泡就是蛋白尿?代表有腎臟疾病嗎?腎臟病可透過血液及尿液檢查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譯 資料來源/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NKF)

當腎臟剛開始出現問題時通常會默默的發生,所以腎臟病患者往往要到很久之後才會發現。所以當你懷疑自己是否患有腎臟病的唯一方法是透過血液及尿液檢查!假如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衰竭家族史或年齡超過60歲,那麼每年例行的健康檢查就相當重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於預防疾病惡化是有幫助的!

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點名10種可能罹患腎臟病症狀,包括:疲倦、影響睡眠、皮膚乾癢、多尿、血尿、尿蛋白、眼睛腫、下肢腫、胃口差、抽筋

1覺得疲倦:體力變差或注意力難以集中。當腎功能嚴重下降時,會導致血液中毒素和雜質蓄積體內。如此導致疲倦、虛弱,並且注意力難以集中。腎臟病的另一個併發症是貧血,也會導致虛弱和疲勞。

2、難以入睡:當腎臟過濾功能不完全,毒素會留在血液中。這會影響到睡眠。肥胖與慢性腎病之間也有其相關性,與正常人比較,患有慢性腎病更容易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

3、皮膚出現乾燥和發癢:腎臟可以清除體內的廢物和多餘的液體,幫助製造紅細胞,幫助保持骨骼強壯,並維持血液中礦物質含量。當腎臟不再能夠保持血液中礦物質和營養物質的平衡時,就會導致皮膚乾燥和發癢的症狀。

4、頻繁解尿:比以前解尿次數更頻繁,尤其是在晚上,可能是腎臟疾病的症狀。當腎臟過濾器受損時,會增加排尿的衝動。不過對於男性而言,也有可能是男性泌尿系統感染或前列腺肥大的症狀。

5、尿液中有血:腎臟通常在過濾血液中的廢物,以尿液排出體外。但是當腎臟的過濾器受損時,血球會開始洩漏到尿液中。此時有可能是腎臟疾病的症狀外,尿液中有血還可能是有腫瘤、腎結石或感染。

6、尿液出現泡沫:尿液中過多的泡沫,尤其需要沖洗幾次才能消失的氣泡,表示尿液中有蛋白質。這些泡沫可能看起來像煎蛋雞蛋時看到的泡沫,因為尿液中常見的蛋白質白蛋白與雞蛋中的蛋白質相同。

7、眼睛周圍有浮腫情形:尿液中的蛋白質是腎臟過濾器受損的早期症狀。眼睛周圍的浮腫,因為腎臟在尿液中洩漏了大量蛋白質造成。

8、腳踝和腳有腫脹情形:腎功能下降會導致鈉滯留於體內,導致腳和腳踝腫脹。下肢腫脹也可能是心臟病、肝病和慢性下肢靜脈的症狀。

9、食慾、胃口不佳:常見症狀,腎功能下降導致毒素積聚引起。

10、抽筋:腎功能受損可能導致電解質失去平衡。像是鈣和磷比例失衡,導致肌肉痙攣。

食物中的『磷』不被人們所注意,但對於患有某些疾患的人們,不小心攝取過多的『磷』,當心影響骨骼健康........ https://bit.ly/3GRc2nW
官方網站_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NKF)
美國國家腎臟基金會(NKF)
官方網站
簡介
•提供並幫助腎臟病患者更好的治療與服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