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性、新生兒也會貧血?!貧血原因有哪些?營養師點名五個增加鐵吸收技巧!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諮詢專家/陳文君營養師
你常有疲倦、覺得冷、臉色蒼白的症狀嗎?小心,你可能有貧血!貧血病並非只有女性才有此症狀,男性及剛出生的小嬰兒也有可能會因為體內的礦物質鐵不足而貧血。鐵在體內的作用是什麼?又該從哪些食物攝取?邀請營養師來為我們說明!
營養師表示,當體內鐵缺乏時,常見的症狀,包括:貧血、免疫功能下降、學童學習障礙(像是注意力短暫、學習能力降低)、血紅素濃度低,造成組織缺氧,容易疲倦;臨床上可透過血液檢查來確認自己是否有貧血的情形,男性血紅素低於13 g/dL,女性血紅素低於12 g/dL,就表示有貧血

6個鐵缺乏的原因,包括:

1、長期飲食中攝取不足
2、大量血液流失
3、生育年齡女性因月經血液流失
4、新生兒鐵儲存量,約可供6個月成長,6個月之後的寶寶就要注意鐵的補充是否足夠
5、胃部疾病,像是因幽門桿菌引起的慢性胃炎,會增加血液的流失
6、藥物使用,像阿斯匹靈;潰瘍或是腫瘤造成消化道失血

營養師說,一般來說存於食物中的鐵有兩種形式,動物性來源的血基質鐵及植物性來源的非血基質鐵血基質鐵人體的吸收率較非血基質鐵來得好,主要來自於肉類、動物肝臟、魚、蛋等。可簡單用顏色來判斷,肉越紅,鐵的含量較多;非血基質鐵來源包括蔬菜、全穀類等。

營養師談到,飲食中除了可吃一些動物性來源來補充鐵之外,還有5個飲食中的小技巧,來增加鐵的吸收率喔!

1、維生素C可以促進鐵的吸收。
2、西式發酵的蔬菜,像是醃黃瓜,發酵的豆製品也可以增加鐵的吸收。
3、茶中的單寧酸會降低鐵的吸收,可以間隔攝取時間,降低影響。
4、胃酸有助於鐵的吸收,在食用制酸劑等藥物要注意避免過量服用。
5、如果有補充鐵的保健食品,不可與鈣片同時補充,因為鈣會影響鐵的吸收率,可以間隔開兩種保健食品的時間。

更多營養素功效想要了解嗎?請點選小綠人標章https://bit.ly/3HZ1EvK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只有高一點點沒關係?!當心!血脂異常導致猝死的案例層出不窮,別再輕忽血脂的健康了...... https://bit.ly/3uVLKOY
營養師_陳文君
陳文君
營養師
簡介
•學歷: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碩士
•專長:健康養生、保健食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