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類風濕關節炎是什麼?關節炎的症狀與診斷?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飲食該怎麼吃?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資料來源/美國關節炎基金會
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主要是因為免疫系統出狀況,身體產生會破組織器官的發炎物質,這些物質除了攻擊關節外,也會侵犯到器官,像是肝、腎、心…等。任何年齡都有可能患病,其中又以中年女性患病的機率較高。
雖然不能藉由飲食治愈類風濕性關節炎,但可以透過正確的選擇食物,幫助且控制發炎物質對身體造成嚴重破壞、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幫助維持理想體重。為什麼維持理想體重很重要呢?過重會增加關節的壓力並疼痛,也會降低某些類風濕關節炎藥物的效果。更重要的是,身體脂肪會生成細胞激素,促進發炎反應。研究顯示,攝取大量蔬菜、水果、全穀類、地中海飲食對於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是不錯的飲食建議。

美國關節炎基金會建議類風濕關節炎患者,飲食中攝取六類食物,包括:

1、:鮭魚、鮪魚、沙丁魚、鯡魚、其他富含omega-3魚。有助於控制發炎反應。研究發現,omega-6與omega-3的比越高,與類風溼關節炎等慢性炎症性疾病的增加有關。因此,要減少omega-6的攝取,因為可能引發炎症,omega-6多於肉類、用omega-6油炸及其加工食品。
2、水果和蔬菜:水果和蔬菜富含抗氧化劑,有助於穩定自由基,自由基會引發炎症並破壞細胞。建議多吃不同顏色的蔬菜,以攝取到不同種類的營養素。每天吃兩杯水果和兩杯半到三杯蔬菜,如果你每天運動時間少於30分鐘,就吃少一點,如果運動量較大,就多吃一些。
3、全穀類:燕麥、全麥、糙米、藜麥和其他全穀物可能會降低C-反應蛋白並降低患心臟病的風險。
4、豌豆和豆類:豆類是蛋白質的重要來源,對肌肉很重要。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人容易肌肉流失。更重要的是,豌豆和豆類幾乎不含脂肪,富含葉酸、鎂、鐵、鋅和鉀,還含有抗氧化劑,這些都對心臟和免疫系統有益。黑豆、鷹嘴豆、紅芸豆和黑眼豌豆都是不錯的選擇。
5、堅果: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具保護心臟的功效和富含營養素。可以試試松子、開心果、榛子和杏仁。核桃對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特別有幫助,因富含omega-3脂肪酸。但不要吃太多堅果;因為富含油脂,所以要注意熱量。
6、橄欖油:使用橄欖油代替其他油脂。除了含單元不飽和脂肪外,還含有橄欖素,可以減輕發炎反應,並減輕疼痛。但要適量食用;與所有油一樣,過多攝取會導致體重增加。

官方網站_美國關節炎基金會
美國關節炎基金會
官方網站
簡介
•關節炎基金會(Arthritis Foundation)是一個非營利性組織,致力於滿足美國關節炎患者的需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