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爬樓梯、運動時體力差、易累、頭暈、血紅素偏低是單純貧血?!醫揪原來是這癌症作祟!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一位63歲的女性,近幾個星期來發現,爬樓梯或運動時明顯感覺體力變差,不但容易累,還有頭暈的感覺,朋友說她臉色蒼白,讓她心生警愓前來就醫,檢查發現血紅素偏低為8.8g/dL(女性正常值12-16g/dL),經鐵質檢驗確定為缺鐵性貧血。

為了找出貧血原因,檢查糞便潛血,結果顯示陽性,表示胃腸道有出血的現象,進一步內視鏡檢查發現升結腸處有腫瘤,切片檢驗證實為大腸癌,還是早期階段,經手術治療,已獲得控制。

慢性出血的原因多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缺鐵性貧血比較容易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因為月經期會失血,因此停經前女性常有輕微貧血,停經後女性若缺鐵性貧血,更需要檢查其他慢性出血的原因,其中較常見的原因是腸胃道慢性出血、患有肝腎慢性病,或是飲食不均衡等造成。

腸道慢性出血原因很多,從大腸息肉形成,到轉化為惡性腫瘤,可能長達5 10年,建議50歲以上未滿75歲民眾,每兩年做一次免費大腸糞便潛血檢查,若有家族病史,可提前至40歲檢查。

大腸癌的症狀有哪些?

體力差、頭暈、臉色蒼白,也是大腸癌的症狀?何一成說,大腸癌有許多症狀,若因慢性失血導致貧血,會間接造成頭暈、體力差、臉色蒼白、心悸等貧血相關症狀。其他常見症狀有:排便習慣改變、不明原因體重減輕、解不乾淨的感覺、腹瀉便秘輪流出現等。

最後何一成提醒,長期貧血會使得血紅素持續下降,可能對免疫力、心臟功能等造成影響,應積極找出導致貧血的原因加以治療。非疾病引起的缺鐵性貧血給予鐵質補充劑治療後,貧血與症狀會逐漸改善,但貧血種類多,治療方式不同,貧血患者切勿自行服用鐵劑,以免體內鐵過多反而有害健康。

推薦閱讀

吃素竟也會得大腸癌??專家建議治療這樣做

有貧血問題卻不以為意!!專家提醒,小心是癌症警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