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60歲女性近4成有這症狀 醫採尿道懸吊手術助恢復!

作者/羅詩修醫師
73 歲林女士,生過兩個孩子之後還是在商場上呼風喚雨,最近因兒子長大接棒工作開始了半退休的生活,自從開始半退休生活後,因為生活暇意,體重增加了不少,而之前咳嗽會滲一點點的狀況也變嚴重到感覺身上都有尿騷味,更大大影響了跟好友去看展吃下午茶的意願,而藥物的使用也只有稍稍減輕症狀,時不時要尿出來的感覺讓他對每個邀約更是裹足不前,在門診跟他解釋並評估之後選擇了尿道懸吊手術,術後不僅不需要藥物控制,更是輕易的邁開社交步伐,出遊頻頻也讓他的心情美麗了不少。
女生最難以啟齒的事,尿失禁,根據衛福部統計,30到60歲婦女當中有26%的人有尿失禁,60歲以上的婦女有38%的人有尿失禁,住安養機構的婦女有48%的人尿失禁。尿失禁其實離我們那麼近,婦女因為先天上的劣勢,尿道較短、懷孕、陰道生產,再因為隨著年紀老化、停經後女性荷爾蒙缺乏甚至是接受婦科骨盆腔手術術後造成的骨盆結構不穩定,信手捻來都是造成女性尿失禁的不良因子。

百善孝為先,再過一兩個月就是母親節了,身為人子、人夫的我們,該在這裡多多體恤關懷我們身旁偉大的女性,那個她們開不了的羞赧。尿失禁大致上分為三類,第一類,急迫性尿失禁,在有上廁所衝動的時候來不及到廁所即有尿液滲出。原因大多是逼尿肌不穩定。第二類,壓力性尿失禁,一個下腹用力或咳嗽之後即有尿液滲出。原因有膀胱頸支撐組織變弱、尿道過動、尿道括約肌缺損。第三類,混和性尿失禁,急迫性與壓力性尿失禁兩者同時出現
60歲女性近4成有這症狀 醫採尿道懸吊手術助恢復!_圖2
向病患說明尿失禁分類/羅詩修醫師提供

而在治療尿失禁方面,主要分為幾種方式循序漸進,第一線治療:生活型態改變與物理治療,減重與運動是最常出現在醫師建議的方法。減重可以讓骨盆底受力減少,運動,尤其是凱格爾運動可以增加骨盆底肌肉的彈性跟支撐力,而物理治療首推生理回饋儀跟骨盆電刺激。兩者在專業的醫師教導下都會改善尿失禁的狀況。第二線治療:藥物治療,藉由藥物放縮膀胱括約肌,讓膀胱在尿急的時候用力減少、用力變慢,以減低漏尿的程度第三線治療:手術治療,肉毒桿箘的注射與尿道懸吊手術,肉毒桿菌注射可以有效改善急迫性尿失禁,唯隨著時間3~6個月後效果慢慢變差需要再次注射。尿道懸吊手術,可以有效且立即的改善壓力性尿失禁的狀況。在前幾線治療失敗之後,是治療的不二選擇。科學日新月異,目前放置尿道懸吊手術比以往更少疼痛也更多支撐改善。

婦女泌尿專科,聽妳的聲音、說妳的狀況、讀妳的不適、寫妳的近況、改善妳的生活。讓我們身邊每個偉大的婦女都能乾爽人生,快樂出遊。
醫師_羅詩修
羅詩修
醫師
簡介
•現職: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經歷: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總醫師、花蓮慈濟醫院泌尿科婦女泌尿研究醫師、TCS尿路動力暨骨盆底保守治療研討會講師、TCS功能性泌尿學委員會委員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