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茄紅素的作用及禁忌?茄紅素怎麼吃才正確?番茄生吃 vs 熟食哪個好?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Claire整理報導
茄紅素是種天然化合物,主要存在於番茄和其他紅色水果中,像是:西瓜、木瓜、葡萄柚和紅石榴,為一種類胡蘿蔔素。茄紅素對於健康有正向幫助,包括疾病預防和保護。

番茄是蔬菜還是水果?靠生吃還是煮熟來判斷!

番茄含有豐富的茄紅素,不怕加熱烹煮,反而要烹調過後營養素才更容易釋放出,也更容易吸收。陳文君營養師表示,區分番茄為蔬菜還是水果,一般用烹調方式來區分,大番茄屬於蔬菜,常用來做番茄炒蛋;而小番茄不會拿來煮食,分類上就歸類為水果。

茄紅素作用?抗氧化、預防眼病疾病、預防癌症

1、茄紅素的最大好處就是為一種抗氧化劑,可以保護身體免受自由傷害,自由基壓力會傷害DNA和細胞結構。抗氧化特性有助於平衡體內的自由基,如此可以防止某些疾病,保持骨骼強壯和健康,並延緩或預防眼睛疾病,像是白內障、黃斑部病變。
2、雖然沒有研究證實茄紅素可以治療癌症,但它與有助於降低癌症風險的因素之一有關,特別是乳腺癌、肺癌和前列腺癌。此外,水果和蔬菜的攝取量都會增加預防癌症的作用。
3、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上的研究發現,除了抗氧化特性外,番茄紅素還可以降低LDL(壞)膽固醇,同時提高HDL(好)膽固醇,對於心血管健康有幫助。
4、在《神經病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茄紅素可能有助於預防中風,尤其是由血栓引起的中風,學者認為這是因為茄紅素除了降低發炎反應,還能增加HDL(好)膽固醇。
5、茄紅素和其他類胡蘿蔔素也可以防止太陽引起的紫外線傷害。但是還是要注意做好防曬工作。

飲食中如何攝取茄紅素?

茄紅素富含的食物是番石榴、番茄、葡萄柚、木瓜、紅甜椒、柿子、蘆筍、紫甘藍和芒果。

茄紅素含量?

新鮮番茄每100克含有0.88-7.74毫克茄紅素;番茄醬每100克含有25-150毫克的茄紅素。

茄紅素有副作用?

人體如果攝取過多茄紅素,會像胡蘿蔔素過多一樣,皮膚變得有些橙黃色,稱為「茄紅素血症」。這種情況本身是無害的,飲食中減少攝取量,其症狀會消失。

茄紅素的食用禁忌?

茄紅素作為保健食品補充時,孕婦或哺乳期婦女應避免服用,目前有些研究發現每天食用保健食品會增加早產和低出生體重的風險。

想減重,但肚子又很餓怎麼辦?!多吃蔬菜,不僅有飽足感,還有豐富膳食纖維,但...有些高澱粉蔬菜攝取量要控制...... https://bit.ly/3KEmRMm

更多懶人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