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咳嗽、一用力就漏尿!女性難以啟齒的困擾,掉以輕心恐惡化

作者張尚仁醫師
73歲的楊老太太平日身體硬朗,平日可以上市場買菜,日常家事都自己來,不需假手他人,假日還可以幫忙帶孫子。不過最近有一件令她相當困擾的事,就是每當她走路太快,用力提重物或咳嗽打噴嚏時便會不自主的漏尿,偶爾也會嚴重到尿濕整個褲子,因此他出門都需要在內褲裡墊個護墊,才不會尿濕褲子。而且還有越來越嚴重的情形,甚至開始需要穿尿布才敢出門,因此每當朋友邀他去爬山或跟旅行團健行出遊,他都只能婉拒。除了漏尿之外,她也會摸到尿道開口附近有時大時小的柔軟膨出物,雖然不會痛,他也有點擔心是不是自已長了泌尿道腫瘤,因此煩惱不已。於是在家人建議之下,尋找泌尿科醫師求診,經檢查診斷為應力性尿失禁合併有輕度膀胱脫垂。

尿失禁的治療

1. 行為治療
2. 藥物治療
3. 手術治療
由於行為治療效果較慢,而雖然藥物有效,但產生了嚴重的便秘副作用。因此,以尿道中段吊帶手術治療是一個較容易快去取得療效的方法,不過手術相對來說也有其效果限制和併發症。楊老太太和醫師討論手術治療的效果和副作用之後,決定接受尿道下吊帶治療,經過三十分鐘的手術及四天的住院之後,楊老太太於手術後第二天移除尿管順利出院。術後尿失禁的狀況漸漸改善,楊老太太也慢慢可以恢復日常活動和朋友一起出遊,恢復正常作息。
尿失禁在女性的盛行率可能高達20到40%,比例隨著年齡升高,不過尿失禁也不是老人的專利,過去研究甚至在年輕女性運動員,例如較為激烈的排球,也有相當高比例的一部分的人患有尿失禁,在年老,停經,肥胖的多產婦女的盛行率更是上升許多。尿失禁雖然很常見,也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不過還是很多年女性羞於就醫,一直忍耐著漏尿的不便。不過如果不願意吃藥或手術,仍可以利用行為治療來減輕其嚴重度,包含了減輕體重,定時排尿以避免膀胱過漲,減少茶和咖啡等含咖啡因的食物攝取,並利用凱格爾運動來增進骨盆底的肌肉強度。行為治療雖然沒有副作用,但需要持之以恆,長時間有毅力的持續行為改變與運動,才有辦法取得成果,另外對於較嚴重的尿失禁病人,效果就不太好,只好尋求藥物或手術治療。
藥物治療包含了抗乙醯膽鹼藥物(anticholinergics,包含了tolterodine,oxybutynin, solifenacin, propiverine等藥物),乙型交感神經促進(beta3-agonist),三環抗憂鬱劑(imipramine)治療。但抗乙醯膽鹼藥物及三環抗憂鬱劑會有口乾便秘的副作用,而乙型交感神經促進(beta3-agonist,mirabegron)則可能會有心跳加速,血壓上升的副作用,另外如果沒有連續規則服用藥物的情況,藥物的效果幾天之內便會消失,漏尿的狀況會回到沒有服藥的狀況。

尿道中段吊帶術(midurethral sling)

至於尿失禁的手術治療仍以尿道中段吊帶術(midurethral sling)為主,尿道中段吊帶術的手術成功相當的高,不過手術方法仍有好幾種選擇。手術吊帶的刀口一般來說由尿道口下的陰道的前壁進入,將吊帶經由恥骨後的路徑穿出下腹部的恥骨後尿道中段吊帶術(retropubic transvaginal tape, TVT)或經由兩側閉孔穿出鼠蹊部的經閉鎖孔中段陰道吊帶(Transobturator tape, ToT),也有一些醫師喜歡使用吊帶更短的單一切口尿道中段吊帶術(single incision sling),及利用病人自身下腹部的筋膜來作為吊帶,自體筋膜尿道吊帶術(autologousfascial sling)。恥骨後尿道中段吊帶術的穿刺路徑經過膀胱側壁,術中較容易造成膀胱壁的傷害,也較容易造成出血,不過可以達到較長期的效果,而經閉鎖孔中段陰道吊帶的路徑幾乎不會傷及膀胱,但較容易有術後鼠蹊疼痛,不過有些研究結果發現其長期效果較恥骨後尿道中段吊帶差一些。單一切口尿道中段吊帶術(single incision sling)的吊帶固定在閉鎖孔膜上而不穿出體外,因此出血量較少,但長期的效果是不是和其他吊帶一樣好就未有結論。自體筋膜尿道吊帶術現在採用的醫師比較少,因為這方法需要在病人的下腹部開一個較長的傷口取病人自己的筋膜,大部分使用於發生過吊帶感染或外露的病人。除了術中的出血和臟器是傷的併發症之外,尿道下吊帶手術也有可能會因為吊帶太緊或膀胱無力,造成術後約3%的病人排尿困難,尿不出來需要自我導尿,放置導尿管甚至需要將吊帶剪斷。此外,雖然發生比率不高,吊帶造成術後傷口感染,癒合不良而使得吊帶露出需要將吊帶取出。
尿失禁在女性很常見,大部分可以使用行為治療來減緩,但如果真的嚴重到影響生活品質,請諮詢婦女泌尿科醫師來尋求診斷評估,以期得到最適合有效的治療。
醫師_張尚仁
張尚仁
醫師
簡介
•現職: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主任
•學經歷:台灣大學醫學系、台大流病所生統組碩士
•專長: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軟式輸尿管碎石、小兒泌尿學、婦女泌尿科、尿失禁及排尿障礙、尿路結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