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好發病年齡、臨床症狀、誘發原因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譯 資料來源/美國兒科協會(AAP)

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症狀

主要症狀是覺得癢,而且會越抓越癢,皮疹變紅,甚至出現結痂。
年齡平均落在3個月大時發病,持續2-3年。
影響部位:1-6 個月大時從兩邊臉頰開始。擴散到臉部的其他部位,像是手臂和腿也會受到影響。
在年齡較大的兒童中,異位性皮膚炎出現在關節處,肘部、手腕和膝蓋是最常見的部位,且通常在對稱分佈在身體兩側。

異位性皮膚炎病因

1、因遺傳造成的皮膚病變
2、與肥皂、洗髮精日常生活用品、花粉或其他刺激性物質接觸時會發作
3、約 30%患有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兒也有食物過敏,最常見過敏原是牛奶
4、超過10%的兒童患有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發作原因

1、肥皂:勿使用泡泡浴,可能導致嚴重不適。
2、花粉:在花粉季節,不要讓孩子躺在草地上。
3、動物:避免使皮疹惡化的動物。
4、食品:如果某些食物引起嚴重的搔癢,請避免食用。
5、羊毛:避免使用羊毛纖維和其他粗糙、粗糙的材料製成的衣服。
6、空氣太乾燥:當家中空氣乾燥時,記得使用加濕器。
7、皰疹病毒感染:當身邊有人患唇皰疹時,避免孩子接觸。皰疹病毒會導致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兒童,造成嚴重的皮膚感染。

搔癢量表:分三種(輕、中、重)

輕度:不影響日常正常活動
中度:影響兒童上學、睡眠或其他正常日常活動
嚴重:無法控制持續覺得癢

食物過敏和異位性皮膚炎關係

1、有3成機率因食物過敏促使孩子罹患嚴重異位性皮膚炎。
2、好發於嬰兒,過敏食物為牛奶和雞蛋。
3、主要症狀是皮膚發紅和增加搔癢頻率。臨床上父母反應在餵食期間或餵食不久後開始出現症狀。
4、避免過敏食物,異位性皮膚炎會變得較容易控制。

如何判斷因食物過敏而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發作

1、在 2 週內從的飲食中避免攝取可能引發發炎的一種或多種食物。如此異位性皮膚炎症狀會大大改善。
2、如果是因食物引起異位性皮膚炎,應在進食後2小時內應發生。皮膚會出現發癢和發紅;如果發生這種情況,避免再給孩子吃這種食物;如果異位性皮膚炎沒有突然發作,那麼表示孩子不會對所餵食的食物過敏。
隨著天氣忽冷忽熱,皮膚病發生的機會也多了起來,蕁麻疹的病患在這時候也悄悄增加了,蕁麻疹的發生不分年齡層,其致病源因值得大家好好了解......https://bit.ly/3xwuEH6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