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Diclofenac、Ibuprofen)引發過敏!4類人小心用藥、使用原則!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資料來源/藥害救濟基金會
近期熱門的居家常備藥之一,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NSAIDs)可以舒緩頭痛、喉嚨痛及肌肉酸痛等感冒症狀,此外還可緩解牙痛、經痛或關節炎等各種疼痛發炎症狀。除了腸胃不適或水腫等,還可能引發其他嚴重的不良反應,像是急性腎損傷或嚴重皮膚不良反應。根據統計,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是藥害排行榜的常客,當中,diclofenacIBUPROFEN是常見的致害藥品!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能引起急性腎損傷

70多歲陳先生本身有心律不整及心衰竭等病史,因為急性咽喉炎就醫,處方IBUPROFEN、抗組織胺等藥品治療,服用數日後,陸續出現下肢水腫、小便量減少、體重增加及蛋白尿等症狀,診斷懷疑是IBUPROFEN引起的急性間質性腎炎,經住院治療數周後,病況改善出院休養。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引起腎損傷的原因可分為兩種,因過敏反應引發的急性間質性腎炎,這種情形較為少見(發生率小於1%),症狀常伴隨有發燒或皮膚紅疹;另一種較常見的原因是藥品會減少腎臟血流的供應,使腎臟過濾廢物的功能降低,長期下來會提高腎損傷的風險。

4高風險族群應謹慎用藥,主動告知病史

提醒民眾,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前,要記得主動告知醫師或藥師自身病史及正在使用的藥品。屬於下列4情況的民眾,用藥後可能會提高腎損傷風險,要特別留意不良反應症狀。
1、慢性腎臟病人: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用藥不當,會使中重度腎臟病人提早進入洗腎階段。
2、高齡長者。
3、體液容積不足:大量的嘔吐、腹瀉或利尿;有心衰竭、肝硬化、腎病症候群等疾病。
4、目前有服用利尿劑、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 、血管張力素受體阻斷劑(ARB)等降血壓藥。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使用原則:低劑量、短期使用,常保「腎」利

為了守護腎臟健康,使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前應諮詢專業人員,詳閱使用說明,並按醫師或藥師指示服用,原則上是「低劑量、短期使用」為主。若是用藥後疼痛超過十天或發燒超過三天仍未緩解,建議盡速就醫。
此外,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期間,應補充足夠水分,一天應喝六到八杯水(約莫2000毫升),且勿飲酒。如果出現尿量減少、下肢水腫、疲倦、食慾不振,甚至呼吸急促等症狀,應提高警覺,有可能是腎損傷前兆,儘速就醫。

退燒止痛功效的藥品成分有哪些..........https://bit.ly/3ybFGlr

更多懶人包

更多藥典資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