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靠飲食也能改善注意力?!專家推薦4種有益大腦健康的食物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譯 資料來源/美國營養學會(AND)
不管是因為確診過後長新冠症狀、或是本來就常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精神不濟等情況,這可能因為睡眠不足或生活作息所造成的影響,包括遺傳、運動量、生活方式、環境因素。另外,吃進什麼對於大腦健康也有很大的影響!

地中海飲食有助提升認知功能、記憶力!

吃對食物,對於記憶和大腦功能可是有很大幫助!就像有些食物對於心血管有保護作用。研究發現地中海飲食有助於保持的大腦敏銳度,並且越來越多實證,日常中依照地中海飲食,來提升認知功能、記憶力。

4種有益大腦食物:蔬菜、漿果、DHA、核桃

1、多攝取蔬菜:攝取足夠的蔬菜,特別是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綠花椰菜、高麗菜和深綠色蔬菜,有助於提高記憶力。如何增加蔬菜攝取量?不妨試試在三明治中放入甘藍沙拉或羽衣甘藍,不僅增加口感,又可以吃到更多蔬菜。
2、漿果類水果、櫻桃:漿果常見的像是黑莓和藍莓、草莓等,其富含花青素和類黃酮等植化素,幫助記憶功能。可以將漿果或櫻桃作為零食,混入麥片或烘烤成富含抗氧化劑的甜點。是否只能選擇新鮮的?冷凍、乾燥的漿果和櫻桃,一樣可以吃到營養成分。
3、攝取足夠Omega-3脂肪酸:Omega-3脂肪酸中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對於大腦健康相當重要,協助改善認知功能,包括注意力、處理速度。那些食物富含DHA?海鮮、藻類、魚,包括鮭魚、黑鮪魚、沙丁魚和鯡魚。建議每週1-2次用魚代替其他肉類,以利攝取到足夠的Omega-3脂肪酸。用燒烤、烘烤方式,可以品嘗到魚的原始風味及營養。如果不喜歡吃魚,可以從魚油、海藻或微藻保健食品中獲取DHA及Omega-3 脂肪酸。
4、核桃:核桃有益心臟健康,還可以改善認知功能。核桃富含蛋白質、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亞麻酸、維他命B6及E等豐富的營養成分。不僅可以在沙拉中或是菜餚中加入核桃;也可以在下午嘴饞時,當午茶零嘴,不過要記得一次不能吃太多,以免吃進過多熱量!
雖然這些食物不能立即改善大腦功能,但循序漸進的攝取,必對健康有所幫助!

網路上常常看到許多宣稱Omega-3功效的資訊,姑且不論是否都有經過科學研究證實,但多吃Omega-3總是好的,營養師說這食物含量最高.........https://bit.ly/3o6IRGx

更多懶人包

推薦閱讀營養師15種常見海鮮Omega-3含量大解密

官方網站_美國營養學會(AND)
美國營養學會(AND)
官方網站
簡介
•1917 年成立,期許民眾正確挑選食物、進而改善其營養狀況及病人營養問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