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胃食道逆流恐引發胃潰瘍、食道癌?!胃食道逆流成因、症狀、飲食建議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譯 資料來源/美國胃腸病學院(ACG)
胃食道逆流是一種慢性疾病,胃酸逆流到食道,進一步引起症狀和併發症。胃食道逆流最常見的症狀是胃灼熱和胃酸逆流。

胃食道逆流成因

胃食道逆流是胃酸和膽汁逆流到食道。胃酸與食道接觸時,會產生火燒心和逆流的症狀。此外,這些液體對食道內壁會造成損害,可能導致潰瘍等,甚至巴雷斯特食道症等癌前病變。

胃酸作用

胃酸是可殺死進入胃內的細菌。此外,胃酸在維生素(維生素 B12)的吸收、蛋白質的消化、礦物質(鈣、鐵)吸收。

胃食道逆流危險因子:年齡增長、肥胖、懷孕、經常使用阿司匹靈和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喪失活動能力及胃和食道之間的瓣膜功能不全(食管下括約肌)等。

在許多情況下,可以透過改變生活方式和正確使用非處方藥來控制胃灼熱。

1、生活方式的改變:

A、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和飲料:巧克力、咖啡、薄荷、油膩或辛辣食物、番茄製品和酒精飲料。
B、戒菸:煙草會導致胃酸倒流,是食道癌的最大危險因子之一。
C、體重控制:如果體重過重不妨開始執行減重計畫,過多的腹部脂肪是胃灼熱的最大危險因子之一。
D、改變飲食和睡眠習慣:飯後避免躺下兩個小時。睡前至少兩個小時不要吃東西,減少胃酸流量。
E、抬起床墊頭:提供上半身傾斜有助胃酸逆流。
F、避免穿緊身衣。

2、非處方藥:

許多非處方藥可用於治療胃灼熱,包括中和胃酸的藥物、阻止液體回流到胃中的藥物、減少胃酸產生的藥物。非處方藥在緩解胃灼熱和其他的胃腸道不適症狀具有極佳的緩解作用。當頻繁的出現胃灼熱要注意,可能是疾病所引發的症狀,如果不治療病情可能會惡化。如果每週使用非處方藥超過兩次,此時建議就醫尋求專業判斷及治療。

長期患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可能會出現的併發症

1、消化道狹窄:

由慢性酸損傷和反覆發炎、結疤造成。需要進行食道擴張和使用質子幫浦抑制劑來控制和預防消化道狹窄。

2、巴雷斯特食道症:

為慢性胃食道逆流的嚴重併發症,巴雷斯特食道症為癌前疾病,增加罹患食管癌風險約30倍。

3、食道癌:

最近的研究顯示,如果胃食道逆流放著不治療,會導致巴雷斯特食道症和食道癌。所以不可輕忽胃灼熱等症狀,延誤診斷和治療可能會產生嚴重後果。

胃食道逆流「9大地雷食物」!?......https://bit.ly/3SdzHWx

更多懶人包 

官方網站_美國胃腸病學院(ACG)
美國胃腸病學院(ACG)
官方網站
簡介
•成立於1932年,期望患有消化系統疾者獲得最妥善的照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