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心「鉛」的隱形殺手是口紅?!

有此一說

相信女生都愛用口紅,可是大家在意的好像只有色素沉積問題,然而,根據統計:女人一年因口紅而吃下的鉛量驚人……
越不易脫色的口紅含鉛量也相對提高。
在此告訴大家一個試口紅的方法:就是將口紅塗一點在手上,再用金戒指(純金或K金)去摩擦,會變黑的就表示含鉛!


醫師回答
皮膚科 黃美月醫師回答

這個問題該由幾個重點來討論:一口紅內是否含鉛,口紅的成份不外乎是油脂和蠟和色料所組成的,其中有可能含有鉛的是一些不純的色料,若是依照衛生署的規定用色料的話,即使含有鉛也是非常非常微量的,此是不致於對人體有傷害的。二為純金或K金會變黑是因為它碰到硫磺或含酸性的物質所引起的,與含汞的成份是不會有任何反應的,因為汞和金兩者是不會起互相反應的。所以用金戒指來探視含汞與否是不確實際的。

皮膚科 翁雯柔醫師回答

口紅中含的色素包括洋紅(carmine)溴酸(bromo acids)及鋁、鈣、鋇等形成的化合物等。製造口紅所使用的色素和藥品及食物中所含的食用色素是同等級的,其中並不含鉛。不易脫色的口紅也不含鉛,但是其中含有azo dye 較易引起接觸性皮膚炎,所以敏感體質的人不適合使用持久型的口紅。

用金戒指(純金或K金)去摩擦,會變黑的就表示含鉛:完全為無稽之談!!含鉛的物質無法用此法測試。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