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廿一世紀的明星產物 試管嬰兒!

做試管嬰兒的媽媽,一向要吃不少苦頭,最新的誘導排卵藥物問世後,受孕過程可就好過多了。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婦產部教授蔡鴻德說,以人類性腺激素釋放因子拮抗劑來誘導排卵,整個治療的過程縮短,打排卵針的次數減少,相對的,費用也降了三分之一。年底藥品正式上市後,全球試管嬰兒的治療型態將出現新的面貌。

蔡鴻德教授指出,傳統的誘導排卵藥屬人類性腺激素釋放因子催動劑,療程自前次月經過後就必須展開,病人從門診檢查、吃藥、打針、追蹤,到取卵、植入胚胎,大概要花一個半月的時間。如果用的是新藥,省略了前面將進一個月時間的醞釀,病人從月經來的第三天才開始打排卵針,五、六天後加上人類性腺激素釋放因子拮抗劑,再等個五天便可取
卵,七十二小時後順利將胚胎植入子宮,算下來前後不過十六天,節省了很多時間。

事實上省到的不只是時間,連排卵針劑的也數量少了三分之一。蔡鴻德教授說,傳統的人類性腺激素釋放因子催動劑採皮下注射的吸收會比較好,因此病人必須從腹部施打針劑,求取最大效果。由於打針的階段長,大部分婦女為了方便,都是在家自己下手扎肚皮,這種滋味外人很難體會。新藥將打針量從卅針降到廿針左右,連帶影響了藥費支出,初步
估計可以少一萬元以上,可以說各方面的負擔都減輕了。

另外,部分婦女注射排卵針後會產生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往往必須住院控制甚或抽水,新藥在這方面的表現比較好,發生機率只有百分之一,傳統用藥則為百分之三到五。至於胚胎的受精率與著床率,雖然兩種用藥看不出太大差別,但由目前已完成的一百餘例來看,懷孕率可以維持在百分之卅七以上,成效相當好。

人類性腺激素釋放因子拮抗劑經過十幾年的研發,到了第三代才克服藥物引起皮膚過敏的問題。蔡鴻德主持的臨床試驗在亞洲地區第一個完成評估,其他國家的報告也陸續出爐,目前都呈正面評價。已有美國藥廠計畫更進一步的將之應用在治療前列腺癌,對於乳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性早熟、前列腺肥大等疾病,人類性腺激素釋放因子拮抗劑似乎也有機會發揮作用,稱得上是廿一世紀的明星產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