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運動的時間宜在早上而不是午晚?!

運動的時間宜在早上而不是午晚?!_圖1
有此一說:

有一篇文章看到這一段寫說:

運動的時間宜在早上而不是午間或晚間

「運動的時間宜在早上而不是午間或晚間,空間是戶外而非室內。密閉空間不可能是有氧運動,早上戶外的空氣才有氧氣,接觸大自然才能帶氧。晚上慢跑是最不好的運動,千萬不要用〝聊勝於無〞的態度對待自己身體的健康。 」

我有很大的疑問∼∼∼
為什麼早上的空氣才有O2?那我們晚上怎麼不會窒息??
還有戶內為什麼不能是〝有氧〞運動?
不是有很多健身或運動都是在戶內做的嗎?
另外為何“晚上慢跑是最不好的運動”?@,@


醫師回答
復健科 黃俊民醫師

其實就運動效果來說,都是一樣的,跟運動的時段是沒有關連性。
如果硬要談,只能說早上因為動物(包括人類)的活動才剛開始,空氣中的游離雜塵尚未瀰漫,因此,所吸的空氣感覺比較清新。
越到晚上,各種活動增加(包括工廠、汽機車廢氣),想當然空氣比較差。

另外,有氧運動並不是吸氧氣的運動,否則,買瓶氧氣筒來吸不就好囉!
適度的運動可增加心肺功能,加強組織新陳代謝,促進身體機能,最重要的是它隨時隨地都可以做。


醫師回答
家庭醫學科 張文華醫師

對於提問者所引用的那一段文章中,我有很多不贊同的地方。首先來看看我們鼓勵大家必須經常運動的目的在那裡?其一是,現在人普遍吃得好,動得少,熱量進得多,出得少。所以難免會有越來越多的脂肪堆積在體內,因而體重增加、血脂肪增高、尿酸增加、血壓昇高、血糖昇高•••,這些都會逐步的侵蝕我們的健康。而經由規則性的運動可大幅改善這些情形,使我們體態變好、壽命延長。其二是,經常性的運動可改善我們的心肺功能,使我們的精神更好,體力更佳。

所以經常運動的目的主要有二,消化過多的熱量(體肪),及增加心肺功能。要達到這兩個目的唯有靠有氧運動才能達成。什麼是有氧運動?這‘有氧’兩字指的是運動的性質,而不是運動的環境。要解釋有氧運動必須談到一些較難懂的醫學原理,我想就以淺顯的方式來解釋好了。

有氧運動有幾個特徵:

1.它是每個正常人皆可作的運動,非僅運動員能作到者。
2.它是溫和的運動,不是激烈的運動。
3.它是全身性的運動,不是局部肌肉的運動。
4.它讓我們運動後覺得有點累,但全身舒暢,而不會是累斃了。
5.它可能讓我們在運動後的第二天有一點肌肉酸痛,但不會全身酸痛的很厲害。

從這些大原則我們就可以大略分辨那些運動是有氧運動,而那些不是。
舉例來說:慢跑、游泳、舞蹈、太極拳是有氧運動,而激烈的田徑競賽、舉重就不是有氧運動。有氧運動是比較緩和的運動,所以在運動當中,我們的心肺系統得以運送足夠的氧氣到運動的部位,使得提供熱能的脂肪得以完全燃燒,完全轉成能量而加以消耗。而在局部激烈運動中,氧氣的供給往往不及運補,因此脂肪的燃燒會不完全,而產生一些會引起事後肌肉酸痛的中間產物,最糟糕的是,這些燃燒不完全的脂肪可能經由同化作用再轉成脂肪,繼續堆積於體內,因而不容易有效的消耗多餘的體脂。

有氧運動必需長期、規則的從事,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所以,一般建議一個星期至少需作三次以上,每次最好30分鐘以上效果最好。只要把握這個原則,同時注意環境的空氣不要太差,安全性不虞,同時舒適性也夠(如:不要太熱、太冷)的話,何時作,何地作,皆無不可。沒有早上比晚上好的道理,也沒有室外比室內好的道理。所以,‘早上戶外的空氣才有氧氣’、‘晚上慢跑是最不好的運動’的說法是沒有什麼道理的。只要空氣流通良好,空氣品質不差,在室內運動有何不可?否則,是不是所以的有氧舞蹈教室、健身中心都必需搬到戶外來?有氧運動講求長期規的作,選定一個適當的時地,長期從事最重要。每個人的作息習慣及工作性質不同,所以,只要找個固定的時間來作運動即可,固定時間是為了比較容易養成習慣,所以,早上不錯,晚上也很好,甚至利用中午的時間在有空調的室內作也是不錯的選擇,不是嗎?


醫師回答
家庭醫學科 蕭旭峰醫師

「運動要在早上比較好」的說法,主要是因為認為早上的空氣較新鮮,比較沒有污染,而不是因為只有早上才有氧氣。事實上氧氣存在於大氣中的比例是一定的,除非是密閉空間,氧氣才會越用越少。

至於所謂「千萬不要用〝聊勝於無〞的態度對待自己身體的健康。」更是錯誤的說法,基本上人只要有運動就是一件好是,絕對比不動好處多多。運動時間也不見得早上較好,例如有心血管疾病者,如果天氣冷時,一大早出門運動反而有危險,還不如等到氣溫稍微上升後再運動。

另外為了不同目的運動時,時間也可以調整,例如:失眠者如果要靠運動改善睡眠,傍晚黃昏時反而是最好的時間。還有肥胖者如果想靠運動提升基礎代謝率,也是下午傍晚時較好。

所以如果考慮到空氣污染或是沒有合適的空間運動時,室內的有氧運動並不會說因沒有氧氣而有害身體,特別是現在的上班族,要早上運動實在太難了,下班後從事室內的有氧運動絕對有益健康。


醫師回答
復健科 林淇鉉醫師

有氧運動的意思是指身體產生能量(ATP)的方式是否需要氧氣(如脂肪變成能量的過程中,需經過克氏循環,必須有氧氣才能產生能量(ATP),而不是環境中是否有氧氣,就算沒有運動,平常呼吸也要氧氣,除非能把密閉空間的氧氣完全消耗掉,不過那時也會進入昏迷狀態,更談不上運動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