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道聽不塗說】烤肉時戴隱形眼鏡有危險?

【道聽不塗說】烤肉時戴隱形眼鏡有危險?_圖1
有此一說:

非常重要!請告訴你身邊所有戴隱形眼鏡的朋友…

在烤肉,或任何有可能接觸到火源的地方,請將你的隱形眼鏡拿掉!
我聽過一件很可怕的事…事情發生在Malacca,有一天,一個21歲男生戴著隱形眼鏡去參加一個烤肉聚會!就在他開始以木炭生火之後的幾分鐘內,他突然大叫,然後很痛苦的跳來跳去,在地上打滾…全場的人都嚇呆了,沒人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大家趕緊送他到醫院,醫生說,他永遠都看不見了!

原因是:隱形眼鏡是用塑膠製成的,而就在他生火的同時,過熱的溫度熔化了他的隱形眼鏡!

所以,請告訴你身邊的朋友…
烤肉及接觸火源時,請不要戴著隱形眼鏡!!



KingNet一般外科回答
黃元惠醫師

查過網路資料與醫療文獻資料庫後,所提到與隱形眼鏡相關的併發症,以角膜潰瘍、發炎與感染居多,沒有查到因烤肉而把隱形眼鏡溶化的報告,以醫學常識來判斷,眼睛是人體最敏感、反應最靈敏的器官之一,很多會造成眼睛傷害危險的情形下,正常人都會反射性的閉眼與閃頭,受傷的機會很少。

文章所述的情況,只能說此種事件的發生是有可能,但機會微乎其微,有戴隱形眼鏡者,記得小心就是了,但不需反應過度。


KingNet眼科回答
張朝凱醫師

不太可能發生、機率不大,應該是高溫的關係造成隱形眼鏡過乾而黏在角膜,未必是溶化了。但假如強迫摘除,角膜一定會受傷,建議使用大量生理食鹽水沖洗後再摘除,然後就醫。

諾貝爾醫學體系敬祝您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