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危險!妳雷射了嗎?

有此一說:

我想去做近視雷射手術到底好不好呢?安不安全呢?幾乎每個近視的人都會有這疑慮。而答案則是:雷射近視手術再過三、四年可能會比較安全。如果目前就去接受手術,必較像是實驗的兔子。你不看看那些做雷射的眼科醫生們還不是依舊配戴著鏡框眼鏡和隱形眼鏡。

據觀察,全世界的眼科醫生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比率還不到1%〈而台灣不到三位〉因為他們懂,他們都在等待更好的機器,更好的技術,而且他們也怕,怕開刀多年後是否會有提早白內障或青光眼等候遺症出現。

我有一位親戚是眼科醫師,他的女兒是個很前衛的辣妹,因為不想再戴隱形眼鏡,一直吵著要做雷射手術,但他的醫生老爸卻一再的阻止。最後她自己找了一位雷射手術名醫,聽說這個名醫的雷射手術還是最進步的機種。就在臨進入手術房的前一刻,媽媽及時趕到,硬生生的把女兒
拉了回來。

你猜!這位媽媽怎麼說服女兒不動手術的?

媽媽說:「這名醫有兩個女兒都還在戴隱形眼鏡,不敢讓她們接受雷射手術,妳怎麼那麼笨?老媽當場發飆,大罵那位名醫沒醫德,吵了個翻天。但那位名醫卻啞口無言,因為所有的護士也都知道,名醫不敢讓女兒也開刀。

雷射手術機器的好壞關係很大,一點也馬虎不得。聽說目前在台灣約有百多台,其中大部分是第一代的老機種,手術費用已降到一至兩萬元左右,但真的有危險。第二代的機種不多,稍微進步一些,但也有危險性,手術費用約二、三萬元之間。而第三代機種才剛剛進口不久,機器很少,一台約二千多萬元,集中在大醫院,但病患卻從眼科診所轉介而來的。很多醫生共用一部機器位病患操刀,技術扔在揣摩之中,而開刀價格約三、四萬元之間。租車中心的九人座司機常換,妳會選擇坐嗎?

這些手術機器,不管第一代、三代,都擁有十分高科技的外表,差別只在於它的「心臟」好壞,外行人根本分辨不出來。在南部有的雷射中心,很可惡,故意將開刀手術費用提高,說是用最好的機器,最新的德國機種,實際上卻是第一代的老機器。

說真的,我們做病人的真的很可憐!什麼都不懂,醫生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聽!而且就算機器進步了,還是有人為疏忽。萬一運氣不好,不就成了那隻瞎了眼的小白兔了嗎?真的應該要小心一點。

我的結論是:眼睛是要用一輩子的,所以可別沒耐性!再多等幾年,機種更新,成功率更高,而且費用也會更便宜!

別去當實驗品了!


醫師回答
眼科 王孟祺醫師

雷射屈光手術在先進國家已是一種相當普遍的手術,實施手術的歷史已超過十年以上,這種手術與十幾年前曾經盛行過的放射狀角膜切開術(RK)來比較,效果實在是好的很多。如果手術過程都相當順利,一般不會有太多的問題產生。經過十年多來的觀察,這種手術可以算是安全性相當高的手術。

每種手術都具有潛在風險,雷射手術當然也不例外,不可能百分之百都能成功,都不會有任何後遺症的產生;但是只要成功的機率達到一定的程度,發生危險的機會可以讓人接受,我想這就是一種有價值的手術。
就像搭飛機一樣,難道沒有任何風險嗎? 雖然可能有致命的危險,但是機會很小,因此還是有很多人願意享受飛行帶來的迅速與快捷。如果因為飛機會失事,就說航空公司是騙子,我想這是相當不公允的說法。

基本上雷射屈光手術是一種選擇性的手術,是否要接受這種手術應該由患者自已決定。各位可以將它想像成一種眼睛的美容手術,就像隆乳,割雙眼皮或抽脂一般。如果您覺得不戴眼鏡給您帶來的利益值得您冒一
些些的風險,那麼就勇敢的接受它。筆者也看了不少高度近視的女性,因為擺脫了厚重眼鏡而重拾自信。一些不等視或工作不宜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的患者,也因為這個手術而生活改觀。

在選擇接受手術前,一定要經過審慎的思考與評估,畢竟手術對您生活的影響與衝擊您自已是最清楚的。如果只是因為親朋慫恿,或貪圖所謂的『多人同行,一人免費』,那麼就沒有事後抱怨後悔的理由了。

至於質疑眼科醫師為何不接受雷射手術,就好像質疑整形科醫師自已為什麼不先去隆乳,為什麼不先割雙眼皮一樣的可笑。總之,要不要接受雷射手術是視自已的評估與需要,而不是因為它是一種〝好〞或〝壞〞的手術。

至於雷射機器的新舊,因為媒体廣告的渲染而令人產生了很多的迷思,各家醫療院所莫不競相的宣稱自已是最新一代的機器。如同上述的例子,新的飛機就比舊的飛机絕對來的安全嗎?不是的,重要的是平常的檢修與操作者的經驗。當然新的機器設計可能針對舊有的儀器做過一些改善,但是相對上在臨床安全性的驗証上可能比舊機器少的多,畢竟用舊機器施術的患者遠遠的超過了新機器,不是嗎?

況且各個不同廠牌機型設計的理念,著眼的方向也多少有些不同。我們能說Benz的車比BMW要好?麥金塔比微軟要棒嗎?不要再沉迷於第幾代機型的迷思中了。至於將來是不是有更好的機器,我想這不僅是患者的期待,也是醫師的期待。但是要等到何時呢?

人生苦短,新還有更新,好還有更好,不是嗎?想要撿到最大顆寶石的人往往是落空者。如果現今的手術真的那麼不堪,那麼我想早就像RK一樣被淘汰了。收費問題見仁見智,不過個人認為醫療事業不應像擺地攤一樣競相殺價,維持好的醫療品質是應該付出一些成本的。

患者事實上可以獲得相當多的資訊,如果您有心去尋找或詢問,網路上俯拾即是。手術前也要多與醫師討論。據我的觀察,術前了解越多的患者,對術後的結果會有更合理的期待,術後的滿意度也越高。

總之,事前審慎評估,多問一些曾接受手術者的感覺,多收集一些資訊,對手術有合理的期待,都是應該具備的態度。請牢記,決定權是操之於自已的。

這是我對雷射手術的一些淺見,尚祈各位前輩多多指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