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地圖舌的典型變化是在舌頭上!?

有此一說:

醫師您好,我的舌頭舌尖最近常出現白色的圓形紋路,其紋路中間顏色較紅,會擴大然後逐漸消失,但一段日子又出現,看過醫師都沒啥結果,之後翻書看圖,似乎是所謂的〝地圖舌〞,我又查一些地圖舌相關資料如下

~~舌頭表面有白色類似地圖的不規則變化,原因不明,沒有病理意義。

地圖舌算是一種體質因素所出現的現象,與免疫力、細菌感染、念珠菌感染、癌症等都沒有相關性。感冒生病的時候容易變得比較明顯,其本身是無害的,不需要任何治療,我想更進一步知道,所謂的地圖舌會使舌頭有怪異感嗎?或請您在對地圖舌介紹一下好嗎?

醫師回答
家庭醫學科 張文華醫師

地圖舌的典型變化是在舌頭上出現紅色、不規則形狀的斑塊,紅斑塊的周圍會有一圈較白的曲線狀地帶。因為形狀不規則,看起來像地圖所以稱之為地圖舌。

地圖舌的紅斑區域有時會改變形狀或移動位置,所以又叫作游走性舌炎(migratory glossitis)。注意看紅斑塊病變區的話,會發現其上原有的絲狀乳突(filiform papillae)不見了。

地圖舌並不少見,男女老幼皆可能發生。它的病因不明,但已知和任何感染無關,有人認為可能是一種壓力(stress)反應的現象,所以常見於感冒或是腸胃不適時。地圖舌患者大多沒有自覺症狀,不過有時紅色斑區的舌面可能會比較敏感,所以在吃一些太酸、太辣的食物時可能會有點不適。

地圖舌對身體健康無害,不需作任何治療,而且經一段時間之後,會自行痊癒消失。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