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懷孕前的婦女需不需要先去抽血?!

有此一說:

究竟--懷孕前的婦女需不需要先去抽血檢查確定有無水痘的抗體?

日前到醫院打算抽血檢查有無“水痘”及“德國痲疹”的抗體,結果該位醫師說:不需驗水痘抗體,因即使有水痘抗體仍會被傳染得水痘,所以,後來只抽血檢查“德國痲疹”抗體,但剛才上貴網站,看到貴網站的醫師答覆詢問的婦女:打算懷孕的婦女,若無水痘抗體應去施打疫苗,使其產生抗體。這使我非常困惑??

難道水痘跟感冒一樣,有分很多型,不管是得過水痘所產生的抗體,或是施打疫苗所生的抗體,並不代表都不會被傳染嗎??謝謝您!

醫師回答
家庭醫學科 蕭旭峰醫師

其實兩者都應該在懷孕之前先施打疫苗,懷孕早期如果感染水痘,胎兒引發發育缺陷的機率有百分之2∼3。只是注射水痘疫苗預防水痘的時效已多長,目前並不是非常清楚,所以說以後還是有可能得到水痘,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注射後的幾年之內一定有效,因此如果站在預防胎兒缺陷的立場來說,懷孕前還是應該注射才對。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