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道聽不塗說】感冒不能吃香蕉及羊肉嗎?

【道聽不塗說】感冒不能吃香蕉及羊肉嗎?_圖1
有此一說:

前些日子感冒看中醫時閑聊,醫生很慎重告知,
「感冒時」不能吃香蕉及羊肉,
真的是這樣的嗎?是真的嗎?謝謝!


------------我是分隔線---------------



醫師回答
中醫婦兒科 張家蓓醫師

在本草中記載─

羊肉 性味:甘熱屬火
   禁忌:無
   功能:補虛勞,益氣血,壯陽道,開胃健力,通氣發瘡
   性狀:肉肝青羖羊良,膽青羯羊良,乳白羜羊良
   炮製:骨煆用
   配伍:反半夏菖蒲,忌銅器
   十劑:補可去弱,人參羊肉之屬是也
      
東垣曰:人參補氣羊肉補形,凡味同羊肉者皆補篇虛,陰生則陽長故也;並無提到感冒不能食用;在臟氣法時論中提到,一些入肺經的食物:肺色白,宜食苦,麥、羊肉、杏、薤皆苦;不過黃帝內經靈樞篇的記載為:「心病者,宜食麥羊肉杏薤」

在灸瘡要法中提到『灸瘡不發者,…有食熱灸之物,如燒魚煎豆腐羊肉之類而發』在諸病源候論中提到『夫病之新瘥後,但得食糜粥,寧少食乃飢,慎勿飽,不得他有所食,雖思之勿與,引日轉久,可漸食羊肉糜若羹,慎不可食豬狗等肉』;不過若是體弱者要小心『凡得溫毒病新瘥,脾胃尚虛,榖氣未復,若食犬、豬、羊肉、并腸、血,及肥魚炙脂膩食,此必大下利』。

至於香蕉,則無詳細記載。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陳志川醫師

一般來說,中醫對感冒的分類有風寒型、風熱型、寒熱夾雜型、風寒挾濕等等類型的感冒!由於台灣的氣候及地理環境的關係,患者的感冒常不會局限於某一類型,而且感冒的變證很快速!常會由初期風寒型感冒經過一二天而轉變為風熱型感冒!

而所謂的風熱型感冒常會有鼻涕黃、痰多黏綢、黃色、咽痛、口乾、舌燥等熱象,這時後如果再吃了有溫補性的羊肉!很容易造成了火上加油的現象而加重感冒的病情!即使是風寒型的感冒也常會經變證為風熱型,而患者又無法分辨自己的病情,所以感冒時最好不要吃羊肉,其實不只羊肉,只要是中醫上歸為有溫補性的中藥或溫熱性食補都應避免!

香蕉一般來說比較沒像羊肉那麼嚴格限制!但是香蕉易使酸痛病情增加!所以如果有筋骨酸痛的病人、或是感冒時、發燒、全身酸痛,在中醫上常會歸為風寒挾〝溼〞類型

這時也是避免吃它比較好,以免讓酸痛的病情加重!而其的水果如橘子,香瓜,水梨,蕃茄等偏寒性的水果感冒時服用也要多加注意!如果想吃這些東西!最好還是詢問中醫師比較好!


醫師回答
中醫內科 楊淑媚醫師

★羊肉 <本草綱目>記載

肉氣味甘熱無毒 男人食之肥軟益人,治冷勞山嵐虐痢、婦人赤白帶下。療筋骨急強、虛勞,益氣,利產婦不利時疾人。

羊肉為熱性食物,感冒時不宜服用性熱之品。尤其是風熱外感,有喉嚨痛、流鼻涕、鼻涕黃稠、發燒、、、的情況,絕對不可吃羊肉。不信者吃了會病情加重,延遲痊癒。

不過到有一羊肉秘方,專治感冒咳嗽不愈,病人屢試屢驗,感冒後咳嗽托很久不容易好者,可吃吃看:

  材料:羊肉二兩 白蘿蔔半顆 生薑五片
     枸杞子一錢 黃耆三錢 當歸二片
  煮法:加適量的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燉40分鐘。
  說明:羊肉加上了白蘿蔔,一熱一寒中和其性。
     咳久了身體虛,用羊肉補形而咳嗽自愈。


★感冒不能吃香蕉?

此一說法較少聽說,倒是感冒咳嗽橘子不能吃,因為橘子〝太冷〞了。

香蕉含有豐富的鉀離子,對於腎臟病的病人不宜服用過多。其實水果的豐富維他命,在感冒期間是對病情有幫助的。可吃各式各樣的水果,但不要一次大量吃一種水果,這樣就可以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