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也談青少年朋友的性行為---「手淫」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在日常生活中,「手淫」一般人又稱之為「自慰」,是普遍存在於青少年中的一種「性行為」。不論男生或女生,絕大部份的人都有過「手淫」的經歷。事實上,個體在嬰幼兒時期就已有自己撫摸外生殖器的舉動,但這是一種「無目的」的行為;而到了青少年時期,手淫的現象則加速頻繁,但卻是一種有意識的「性行為」,甚至某些青少年則將「手淫」形成一種「強迫性」的習慣性行為。

在臨床上,「手淫」的定義可以分為狹義以及廣義兩種,而狹義的「手淫」是指個體在發生「性衝動」時,用手或口有意識的玩弄自己的外生殖器,甚至其他非外生殖器(常見如肛門、手指、腳趾、嘴唇、乳房、口腔),而由此來達到對「性」需求的快感以及高潮的自慰行為。廣義的「手淫」是指由自己或與他人(同性或異性)相互間的身體器官的撫摸,來解除或發洩「性慾」衝動所帶來的緊張及壓力,而有些人則將「手淫」當作是一種「不求人」的愉悅「性享受」。

事實上,「手淫」並非僅發現於嬰幼兒期或青少年期,任何人在任何年齡層亦能有「手淫」的現象發生,即使成年人或是有規律的性行為者都會有不等程度的「不自主性」手淫行為。

由於每個國家地域、民族性以及文化宗教背景的不同,各地方對於青少年的「手淫」行為的流行病的研究統計,也有不一致的看法,甚至有些較為保守的地域,則避而不談;但根據心理學家的研究探討,發現「手淫」行為的確都普遍存在於青少年人口群中,因為「手淫」本身就是個體「性發展史」中的一個很重要的過渡時期。根據歐美的流行病的統計,發現十八歲以上的男性青少年都曾有過不等程度的「手淫」現象,而女性大約有百分之六十被確定有「手淫」的經驗。

事實上,在台灣地區的流行病學的統計,發現有三分之二的青少年朋友,有過「手淫」的過去史;而就以十五歲的高中生而言,其中有「手淫」經驗的男生就佔有百分之七十五至八十,女生則僅不到百分之二十左右。至於成年人而言,則「手淫」的發生率男女性,分別為百分六十及百分之三十。而事實上,大多數的手淫者在初次無意間觸摸到自己的外生殖器得到「性快感」後,在「食髓知味」之心態下,而形成「手淫」的習慣。

此外,青少年有手淫舉動大約在十二至十三歲開始,而在十五至十六歲則達到最高峰,之後便逐漸下降,而在有固定的性行為(如固性伴侶或結婚者),則會逐漸減少,但不是會完全沒有的。

此外,或許一般民眾將「手淫」及「自慰」視為一種異常的性行為。由於受到社會傳統禮教的規範,而將手淫或自慰與亂淫互為等號,使得手淫者本身在心理上產生內疚的罪惡感,亦不乏有因心理壓力過大而自殺者。有些父母親或長輩甚至將青少年本身的青春發育期的表徵,如白帶、腥味經血、精神恍惚萎靡、遺精或夢遺,視為「手淫」的遺害。

青少年在青春發育期中,必然對異性有好奇的新鮮感,而在潛意識下或許對某個特定的異性產生「性慾」或「性幻想」;此外,加上第二性徵的出現,使得青少年對「性」有躍躍欲試的「慾望」,而此時撫摸自己的外生殖器是直接可行來緩解「性衝動」的唯一方法,並由此來滿足「性慾」的需求及壓力。因此,適時適量的「手淫」也無妨。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