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可怕的蟲蟲會侵入人體內?!

有此一說:

前陣子發現螳螂肚中有一條約10多公分鐵線蟲寄生其肚中(只要肚子比較大的螳螂一踩破,幾乎肚中皆有一條鐵線蟲),而且狀似藤又像塑膠,而且帶小孩去溪中戲水時又發現鐵線蟲,上網查詢之後,其中談到如果蟲比較小隻的話說不定會侵入人體內並寄生,這是真的嗎?鐵線蟲會經由口鼻生殖器官等進入人體嗎?進入後真的會在人體中
寄生嗎?


醫師回答
泌尿外科 翁偉哲醫師

其實許多寄生蟲會經由口鼻進入體內,一般溪邊戲水還好,如果游泳機會就大多了,常有許多學童溪邊游泳水蛭進入鼻腔,其實不少寄生蟲是禍由口入,請小朋友吃東西前務必洗手!


醫師回答
大腸直腸外科 郭立人醫師

沒錯,原蟲會經由呼吸道或消化道進入鼻腔或腸胃道體內,而所謂寄生蟲,是原蟲類生物在宿主繁殖,不同的原蟲有不同的宿主或中間宿主,目前醫用寄生蟲中,並無您所提及的鐵線蟲。


醫師回答
一般外科 黃元惠醫師

經由入口網站以「鐵線蟲」關鍵字搜尋結果整理如下:

1鐵線蟲屬於動物界、線蟲動物門(Nemathelminthes)、鐵線蟲綱、鐵線蟲目(Gordiodea)、鐵線蟲科。成蟲細長,棕褐色,形如鐵線;有的白色。皮膚平滑,無側線。雌雄異體,自由生活或寄生。消化道前部退化,有似體腔的側竇,其中有精巢或卵巢。雌蟲後端圓,雄蟲後端有交合傘。

2幼蟲口緣鉤排列像鰓曳蟲,寄生於螳螂、蝗蟲、金龜子等體內,靠吸收寄生體內的脂肪成長,成熟後鑽出蟲體,入水中生活。成蟲生長在水田、河溝裏,一般為30公分長。對人、畜沒有寄生危害。

3最常見的代表種有鐵線蟲(Gordius)及擬鐵線蟲(Paragordius)前者體長約90cm,直徑約1mm,雌蟲尾端不分叉,雄蟲分兩葉。後者體長約30cm,雌蟲尾端分三葉,雄蟲也分兩葉。

由以上資料推論,「侵入人體內並寄生」的說法,無證據支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